关于做好全县2019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16 11:15作者:白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来源:本站原创
文件名称 关于做好全县2019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jytyhkjj/2020-0008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16 11:15

各中小学校、阳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陕西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和《安康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保障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现就做好我县2019年秋季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确保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是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重点任务,也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要求。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进一步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努力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

二、认真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就读情况

各中小学要及时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统计,认真填报《白河县2019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汇总表》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要及时向县局通报相关数据和情况,延缓入学的必须按程序办理延缓入学相关手续,并做好家访和入学动员工作。县阳光学校要做好指导工作,对于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要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就近入学、特教学校就读或送教上门的指导工作。

三、妥善做好安置,强化学籍管理工作

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依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在综合考虑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家长的教育意愿以及区域特殊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根据本学年需落实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名册制订教育安置方案,逐一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建立起详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档案。要坚持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为骨干,以送教上门等为补充,优先安排残疾程度较轻的儿童少年就近或者到指定具备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中度残疾、不能接受普通教育的儿童少年,要安置到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对于需专人护理、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要通过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的方式实施义务教育。对于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学生,应按要求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建立学籍。

四、发挥阳光学校作用,加强特教指导

阳光学校作为本县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要积极开展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为普通学校招收残疾儿童少年和送教上门工作创造条件。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中小学校、县阳光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加大对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教育安置方式、残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并就残疾儿童少年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好答疑解惑,赢得家长理解和支持。要倡导扶残助残精神,广泛动员富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和人士帮扶残疾学生,努力为残疾儿童少年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环境。积极宣传送教上门等特殊教育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中小学2019930日前将本年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总结和《白河县2019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汇总表》报县局教育股,汇总表以各镇为单位,由镇中心小学统一填报,初中、阳光学校负责辅助填报

附件:白河县2019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汇总表.xlsx

白河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