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救助管理工作

时间:2020-03-24 17:27作者:张钧鹏来源:白河县民政局

为贯彻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对疫情要求个地方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批示;根据民政部就服务机构预防、控制易感染类流浪乞讨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和防控方面要求,白河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无疏漏。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该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一是疫情期间我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县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进行了多次检查。就救助工作日常开展情况、托养情况,听取了情况汇报。二是强调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要严格按照民政部《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在我县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工作举措。一是根据工作实际,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和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人任工作人员的应急工作小组,并在局党组和市救助管理站的指导下制定了《白河县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工作疫情防范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制度建设,落实防控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并积极做好舆情应对。二是在县疫情指挥部的指导安排下,县救助管理机构积极联勤公安和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救助防疫工作,对来我县要求救助的人员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提供隔离点,负责求助人员医学观察和治疗。三是对由于因疫情防控原因造成的外地滞留疫区或户籍地、住所地在疫区暂时不能返家的困难群众,由我县救助管理机构报请当地人民政府及新冠肺炎防控指挥机构采取在庇护隔离场所和临时救助点等方法予以妥善安置。

强化安全防控,落实监测信息报告。一是加强对救助管理、托养机构和镇级民政救助机构对疫情防护知识进行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勤洗手、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好定期监测体温和消毒、通风等工作,保障工作人员与受助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救助热线畅通;三是对每日对工作、来访、求助人员进行身体检视、体温测量,并消毒防疫、实名登记;并做好救助工作信息数据统计与上报,做到安全防护工作无疏漏。

我县救助管理机构按照中、省、市、县疫情防控救助要求,强化落实了属地责任,加强了统一领导和指导,将我县民政救助管理机构的疫情排查、转移隔离、集中救治、物资保障等作为防控工作重点,确保了各项救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我县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无一例疫情感染,切实保障了流浪乞讨人员和困境服务对象的生活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