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面前 感恩有您

时间:2019-08-11 08:16作者:商曼 刘静来源:白河县卡子镇

8月3日晚,卡子镇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涝灾害,全镇7672人受灾,房屋倒塌45户150间,严重受损68户218间,损毁桥梁41座、路基82处,冲毁耕地26.5公顷、河堤132处……8月6日、9日,洪魔再次袭击卡子,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发生后,市县各级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卡子指导抗洪救灾、看望慰问群众;相关部门领导及干部职工迅速奔赴救灾一线,开展路水电讯抢修;镇村干部及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感谢您——最信赖的“主心骨”

山洪爆发,洪水肆虐,水位猛涨。危急关头,镇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沉着应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抢险队伍快速集结。这一刻,全镇党员干部、派出所干警、卫生院医护人员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大水奔涌而来,不留一丝情面。

“快,迅速往中心小学转移,别在此处逗留!”刚出警回来的派出所干警刘海林顾不上吃饭,来不及换鞋,立马加入防抢撤队伍,沿街道挨家挨户转移群众,小的抱、老的背、弱的扶。当集镇沿河800余名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时,他的裤腿早已沾满泥浆,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往下流,“鞋子不见了,群众安全就好!”因路面水流过快,鞋子早已不知去向。

“哪里有险情就去哪里”。桂花村此次受灾最为严重,因受损面大、程度深,道路、通讯、供电抢修难上加难。在与外界失联的情况下,驻村工作队拧成一股绳,奋力抢险,将损失降到最低。

8日上午见到驻村工作队长刘庭时,他正在擦拭碘伏,双脚多处磨出血泡,因长期在雨水中浸泡,腿脚肿得发亮,手臂多处擦伤,加之昼夜不休息,面部显得浮肿,“晚上能睡半个小时都是奢侈,只要群众安全就好,伤口可以慢慢恢复!”而此时,村文书黄朝政因抢修过程中不慎摔倒致使骨折,已住进了医院。“群众有危险,我们就得全力以赴抢险,大灾面前我们是主心骨,看到我们群众会安心些!”因膝盖伤势较重,疼痛难忍,已是晚上十一点,黄朝政仍然无法入睡。

上行下效。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物资搬运,受灾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开展生产自救。

8月6日上午,在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的大桥村倒房户刘绪德找到工作人员,要求归还之前领取的棉被,“粮油、被子都给我们发了,但我不能一味依靠政府长期住在这里,得   回去想办法恢复生产,你们辛苦了。”一句简单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干群齐心协力战洪魔,在风雨中竖起了一面映彻苍穹的光辉旗帜,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跨的“钢铁长城”。 

感谢您——最可爱的“抢修员”

受到暴雨袭击后,交通、电力、通讯、饮水全部中断,一瞬间,卡子成为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孤岛”。灾情就是命令!电力、通讯、交通、水利抢修人员冲锋在前,奔赴灾区,迅速打响一场抢修攻坚战。交通部门迅速成立5支抢险突击队,调动机械设备50余台,出动人员150余人,赶赴受灾现场连夜抢修应急通道;望着一根根被拦腰斩断的电杆和被撕裂的电线,200余名电力抢修员没有丝毫退缩,而是毅然决然地扛着线缆徒步走向了重灾区,现场重立电杆、架设线路;通讯抢修人员冒着山体滑坡的生命危险寻找光缆故障点,连夜抢修通讯网络;水利人员争分夺秒的疏通了供水管道。

暴雨过后,37度的高温热浪袭人,在太阳下行走都是酷暑难耐,现场施工更是挑战,但是抢修员们通力合作、争分夺秒、汗如雨下的坚持施工。谈及艰辛,抢险员们并不觉得苦,因为他们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路畅了,灯亮了,水通了,手机信号有了,阳光照进了受灾群众的心头。  

感谢您——最美丽的“志愿者”

“桂花道路中断,几百名村名急需物资,现在需要志愿者走路前往桂花村送运物资……”

“我来,我来……”

在卡子镇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一个又一个志愿者纷纷从人群中站出来要加入这支队伍,他们有公安干警,有人民教师,有运输司机,还有受灾户甚至倒房户,他们舍小家而顾大家,徒步将一箱箱应急食品、一袋袋米面粮油肩扛背驮的送到受灾最重的桂花村。

“这些事都是小事,现在我也只能做这些力所能及的事了。”今年已60岁的大桥村贫困户陈贤飞,每天都会到中心小学物资存放点帮忙卸货、搬运物资,汗水湿透衣背,瘦小的身体充满着力量。

面对灾难,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人民教师、医护人员、城关麻虎等镇的基干民兵……志愿者们鼎力相助、齐心协力,共同奏响抗洪抢险之战歌。

有饭吃、有衣穿、有地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转移群众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感谢您——最慷慨的“爱心人”

8月4日,一辆从安康汉滨区开来的车辆一大早就到达政府,“一定要将这些矿泉水、米面第一时间送到灾民手中。”爱心人士王斌边卸载物资边嘱咐道。

“我看到卡子受灾的新闻后,专门从西营镇赶来,这一万元的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西营镇天逸社区党员全祥耀汗水淋漓地对工作人员说。

“这是天灾,我们也给政府添了不少麻烦,多的我也没有,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同为受灾户的村民柯尊菊,把自己的小服装店里的衣服也捐了出来。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几天来,矿泉水、方便面、大米、棉被、衣物……一车又一车的爱心物资从四面八方向卡子汇聚,爱心企业、机关单位、兄弟乡镇和干部群众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在北京创业的卡子村爱心人士黄海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公司内部组织员工募捐,将矿泉水、米面等生活物资从北京一路送回家乡。

一拨拨的党政机关、一个个爱心人士、一家家爱心企业争先恐后地将爱汇聚,他们发自内心的爱心正如阳光洒向灾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每一个受灾群众的心灵。

灾难并不可怕,心齐人定胜天。虽然灾后重建任重而道远,但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无私奉献,我们坚信1.4万卡子人民一定会手携手、肩并肩,同舟共济,砥砺前行,迈出生产自救、恢复重建的铿锵步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