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时间:2019-06-21 17:26作者:曹庭明 董意丽来源:县扫黑办

自中央督导组来陕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白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陕西动员会和第一次对接会议精神,积极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梳理研究,以“七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为抓手,织就一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天罗地网”,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提素质、强能力,织就防护网。按照再学习一遍、再部署一遍工作要求,召开各级党委(党组)会议50余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深入解读黑恶势力表现形式,组织干部再培训、再学习,全面提升干部群众对黑恶势力的甄别力和参与专项斗争的战斗力。同时,县委、县政府一把手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四个亲自”,多次深入基层“排兵布阵”,指导各镇各部门从“六个围绕”“十个重点”“三十个不放过”等内容再次精细部署,织就一张兵强马壮的“防护网”。

紧动员、多沟通,织就情报网。按照再动员一遍、再走访一遍、再回访一遍工作要求,成立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深入各镇、村社区及重点行业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大宣讲240余场次,全面发动起新一轮宣传攻势。已收集78条线索,办结68件,办结率87.2%。县纪委监委、公安局等线索主要承办部门对已经查结的线索开展回访,各镇各部门对管辖的重点信访对象、重点人员进行走访,加强沟通,赢得举报人、信访人等重点人员的认可,鼓励他们提供更多有效线索,畅通线索举报渠道,织就一张全民参与的“情报网”。

深挖掘,严追责,织就执法网。按照再翻查一遍和“三个大起底”工作要求,县法院对2016年以来所受理的316件刑事案件和2016年7月以来受理的17件各类信访案件进行起底摸排,尚未发现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线索;县检察院对不批捕的12件案件和已经起诉的249件案件、县公安局对2016年以查处的752起案件进行大起底大翻查。县委组织部对全县1054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人进行资格联审,对8名曾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依法依规予以清理,同步补齐配强4名,涉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的,全部实行一肩挑。县纪委监委对1192件案件(线索)进行了起底,将排查出的62件案件(线索)建立了专门台账并交由各承办单位逐案筛查翻查,并按照再追责一遍的要求,联合县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制定了线索双向移送机制,落实“七快”制度,对1起已判决涉恶案件“保护伞”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织就一张“打破砂锅查到底”的“执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