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顺:“医”路远“嫁” 不辱使命

江苏溧阳医生陈德顺在白帮扶工作典型事迹

时间:2019-06-04 17:42作者:杨锋 王吉勇来源:县卫健局

“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全国深度贫困县。

网络告诉陈德顺,这是白河县的大致概况,也是陈德顺第一次知道有“白河”这个地方。

2018年11月,为响应苏陕协作工作号召,江苏省溧阳市戴埠镇中心卫生院心内科医生陈德顺受单位委派,与另外两名同行一起来到白河县人民医院开启了异地行医的新征程。

“到达县城的第一感觉就是累,整个县城坐落在山上,道路狭窄、人与车相挤。” 陈德顺初到时的感觉。

县医院主要有两栋楼,1栋门诊楼,1栋住院楼,门诊楼共8层,乘电梯上3楼,出门步行20米可到达住院部1楼,住院部共4层,再乘电梯上3楼,穿过走廊,爬行约百余步台阶又可到达医院食堂,出食堂后门直接下山坡约300米,可到达医院门前大街。对于医院的布局,院领导笑着表示,因受地理条件所限,有块空地就算不错,医院最初只有前面门诊1栋楼,后来逐步扩建改造才有现在的规模。

县医院技术人员不足,内科两病区,80多张床位,远远不能满足当地百姓需要,医院准备扩建一个新的内科病区,成立白河第1家、安康第2个老年病区。“得知我们到来,院领导非常高兴,希望我们能尽快开展临床工作。”陈德顺说,这是白河人民对我们的肯定和希望。

到岗后,陈德顺比较吃惊。科室仅有科主任是本院工作多年的主治医生,另有1名医生刚从镇卫生院调回来,未正规写过病历、值过班,还有两名应届医学本科毕业生,基本不怎么熟悉临床,科室开放床位35张。

陈德顺感觉到这里工作压力有点大。管床、值班,三天一轮,先一个月。带教的学生是陕西中医药大学7月份刚毕业的女孩,医学理论基础还不错。

第一个月,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过去。没有周末,没有休息,白天上班主要负责带学生熟悉开展临床工作,晚上业务学习主要讲一些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指南和工作中碰到的典型病例。

第二个月,开始轮班。

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3个月之后科室已经能够常规处理脑梗塞、冠心病、糖尿病、心衰、高血压、慢支等常见内科疾病,6个月的时间科室的业务水平已经与医院原先的内科病区不相上下,并且在治病的规范化、新技术的开展方面领先一步,多次受到了医院和患者的好评。

工作期间,陈德顺碰到了几个典型病例,一位高血压患者,曾多次住院治疗。再次入院,发现阵发性血压升高,血钾偏低。陈德顺考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做肾上腺CT检查发现占位,后去西安明确诊断,术后恢复很好,为患者赢得了黄金救治时间,患者家属不胜感激。

还有半年,陈德顺就要回到家乡溧阳,也回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在有限的支援时间内,他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希望有一天,白河不再是贫困县,也希望白河的群众能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