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高发期 各位家长请注意

时间:2018-09-27 20:26作者:杨广梅来源:白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秋意浓浓,又到秋季腹泻肆虐的时候了。秋季腹泻是一种婴幼儿病毒性肠炎又叫轮状病毒性肠炎,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

宝宝感染轮状病毒后的主要表现:发热、呕吐、腹泻,有时发热呕吐先于腹泻,故易误诊为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肠炎典型的大便特点为水样便或者蛋花汤样便,每天腹泻次数可达十多次,所以容易造成脱水。

家长应对秋季腹泻的主要方法:

1、秋季腹泻没有特异性治疗方法,一般7-10天会逐渐痊愈。主要应对措施是对症治疗、预防脱水、饮食护理。

2、家中常备口服补液盐。按照说明冲服,每次排完大便后及时让宝宝口服,保证宝宝不要脱水。

3、遵医嘱可以给宝宝适量服用蒙脱石散,益生菌和补锌。

4、及时隔离宝宝排泄物,以免加强传播速度。

5、腹泻时不需禁食,给宝宝清淡、软烂、易消化食物。

6、若宝宝不能进食进水;精神反应差;4-6小时无尿;高热不退;剧烈呕吐或者哭闹不安,应及时来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