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煤气中毒小常识

时间:2018-01-25 09:56作者:刘小锐来源:白河县妇计中心

冬季,随着室外温度日渐降低,取暖的话题再一次走入人们的生活。每年我们都要强调:冬季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防止煤气中毒。但是人们还是为了保暖而忘记开窗通风,造成煤气中毒事件频发,不少人因此丧失了性命,所以提醒人们注意安全防范:

1、在冬季用煤炉取暖时,煤炉首先要装上烟筒,并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是否通畅,并根据当地风向确定排烟方向,以防灌倒风。 

2、俗话说“宁可冷清清,不能烟熏熏”晚上睡觉,不要堵上炉火的风门,屋内要设通风口,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 

3、刚刚生着的煤炉,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并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切不可用湿煤封火。封火后对燃烧未尽的炉灰,应及时清理。 

4、家庭用火炕取暖,要注意火炕的密封情况,做到不漏气,排烟顺畅。 

5、提高认识,增强安全意识。从预防做起,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做到定期检查烟筒和烟囱是否漏气,是否堵塞。长时间停火后,再生火时一定要检查烟筒和烟囱。确保自身的安全。

6、如果发现煤气中毒者,要迅速抢救。首先是将患者搬运到室外空气流通的地方,让患者吸入新鲜空气,如果有条件,应立即吸氧;如果患者神志不清或者昏迷,应及时送医院抢救,运送患者时,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免因患者出现呕吐,导致呕吐物阻塞气道引起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