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康:眼盲阻不断脱贫路

时间:2017-09-27 16:12作者:杨锋来源:县卫计局

世界对于一个正常的人来说,是五彩缤纷、阳光明媚的,但对白河县茅坪镇彭家村的王同康来说,却是灰暗无色的。5年前,王同康的世界也很精彩,只是后来的一场病故让一切发生了变化。

现年31岁的王同康以前在工厂里打过工,自己承包过煤窑,经过打拼手头有些积蓄,日子过得还算殷实。2012年6月份,王同康突感眼部不适,视物模糊,一夜之间,视力迅速从正常的1.5降到0.3,看东西变形变色。多方就医治疗,眼疾依然不见好转,视力一直下降至现在的0.01,有太阳的时候勉强能看到大东西模糊的影像,医院最终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为了治病,王同康辗转北京、上海多地,花光了家里20余万元的积蓄,还外欠债务8万余元。

一度幸福的小家,因为疾病陷入困境。看着年过半百的父母为他操劳奔波,心里十分愧疚,却无能为力,曾经阳光正气的王同康倍感憔悴,奔走他乡就医的过程中,心情低落到极点。“他当时觉得人生一片黑暗,恐慌、绝望、一筹莫展。”王同康的妻子回忆到。求医无效,只得回家,生活还得继续,看着辛劳的妻子,听话的儿女,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王同康渐渐鼓起了勇气,他说:“我是家里的主心骨,我要是垮了,整个家也就垮了。”随后,王同康便想,眼睛看不见,手脚方便,可以学点技术,多少能挣点生活费啊。

2017年初,镇村两级入户走访,考虑到王同康父母年迈,孩子尚幼,举债担负医药费用且需要长期服药治疗问题被纳入彭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确定为因病致贫。县卫计局在开展健康扶贫“一对一”帮扶过程中,确定茅坪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海涛为王同康的帮扶责任人。如何让他摆脱贫困,让李院长很头疼,北京大医院都无法治愈的疾病,地方医院更无良策,唯有通过安排就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方能脱贫,经过入户走访,交流谈心,李院长发现,王同康身残志坚,自主脱贫意愿很强,没有自暴自弃,没有等、靠、要思想,结合王同康以前从事过按摩行业经验,随制定创业帮扶措施。

说干就干,李院长及时与镇村取得联系,为王同康申请了创业贷款,协调到残联参加培训学习,通过考试取得了按摩技术资格证,同时在茅坪镇政府对门帮其租房开办按摩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努力,同康盲人按摩中心于2017年9月16日正式开业。

党和政府的关心帮他点燃了生命的曙光,王同康说:“身体残疾不是自暴自弃的理由,政府对我们帮扶力度很大,好日子是靠自己干出来的,有了这个店子,只要我努力,我相信我能照顾好我的家人,更能走出生活困境。”

问及开业以来,生意怎样?王同康高兴地说:“开业以来,平均每天收入有200多元。”这样计算,他每年收入约6万元左右,除去房租等费用,纯利润至少有4万元。一名顾客说:“这个小王按摩技术不错,手法挺好,服务还挺热情。”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王同康还说:“对于一个人来说,应当学会感恩。政府为我提供这么好的条件,说什么我也得好好干,用实际行动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带着感恩的心,王同康承诺:在能力范围内,同康盲人按摩中心愿意为更多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将政府悉心帮扶、关心我们的大爱传递下去。他心底里感谢李院长等等帮助过他的人,让他看到了希望,重燃生命之火。家庭的重担压力,已经变成通往脱贫之路的无限动力。

   眼盲阻不断脱贫路,希望王同康的按摩生意越来越好,脱贫之路越走越宽,惟愿他能实现诺言,带领更多的贫困人口早日摆脱生活困境,“摘帽”脱贫,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过上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