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为友,书写新人生

时间:2017-09-25 09:13作者:张吉微来源:县委办

黄绪友,一个47岁的中年人,家住中厂镇新营村二组,由于长期在家务农,偶尔在门上打打零工,思想不够开阔,生活越过越潦倒。几年前,妻子也与他离了婚。看到村上越来越多的百姓通过勤劳的双手住上了楼房、买了小车,自己却沦为了贫困户,心里很不是滋味。一次,黄绪友参加了一个由村上第一书记金锁主持的脱贫动员会,在村民脱贫大会上,金书记讲到了“八个一批”脱贫措施中的生态脱贫,他指出新营虽然地处后高山,但依然有着丰富的资源,金书记用简洁的语言描绘出了以平顶山森林公园为依托,以土蜂蜜、旅游、茶叶等资源,开发出新营独有的生态产业致富的蓝图。黄绪友回忆道:那次会议,让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也因为那次会议,他才决定养蜂致富,才打算与蜜蜂结为朋友,才正式踏入另一条致富奔小康的人生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黄绪友也不懂得养蜂,他制作的蜂箱基本没有蜜蜂来,这着实也让他困惑了一段时间。一次远程教育放了一个关于养蜂的一个宣传片,给了他较大的启发:自己不懂技术,可以学习呀,就这样,他向亲戚借了几千块钱专门到外地考察、学习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摸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的蜂箱里飞来了蜜蜂,随着时间的推移,蜜蜂们也仿佛感受到了黄绪友的真诚,都争先恐后地入住了他的蜂箱,想和他成为朋友。蜂箱数量由开始的一箱发展到了上百箱,产量有几斤发展到了几千金,渐渐的腰包鼓起来了,自己在村里也成了养蜂能人、名人。为了让和自己一样在致富门前徘徊的人能够早日摆脱贫穷,黄绪友成立了万家蜜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已带动了15户20人就业,目前,已有蜜蜂200余箱,预计产量4000余斤,年产值可达20万元。

谈到未来的产业发展规划,黄绪友说道,他打算扩大养蜂规模、注册公司,把通过质检的蜂蜜包装投产,采用实体和电商等多种手段开拓更大的市场,带动更多的人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