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手撑起一片天

时间:2017-09-19 09:15作者:陈俊 钮绪宏来源:茅坪镇

“苦今生,修来世”,这是茅坪镇田湾村扶贫工作队的一位同志宽慰和鼓励杨祥朝的话,这话似乎有点迷信的色彩,但的确找不到一句更贴切的话来表述杨祥朝的生活。

杨祥朝,1972年生,家住田湾村11组。他生活在一个多灾多难的贫困家庭。父亲杨其明,现年81岁,双目失明已30多年,又患有气管炎,咳嗽声、呻吟声一直不断。母亲冷先珍,现年74岁,患有脑梗、高血压,卧病在床,起居不能自理。哥哥杨祥亥,现年49岁,智残,并患有癫痫病,每月犯病十余次。特殊的家庭导致杨祥朝至今仍未成家,孑然一身,家庭的千斤重担全压在他孱弱的肩上。但作为家中的主心骨,杨祥朝暗暗告诉自己,不能垮!

践孝悌之义。为了照顾家人,杨祥朝可谓无微不至。他除了每天给家人做饭之外,还要做失明父亲的拐杖,还要做卧床母亲的医生,还要做癫痫哥哥的护工。其实一个人的精力无论怎么充沛,也是很有限的,但他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孝悌”。

以勤劳为本。为了一大家子人的吃喝,多少年来,杨祥朝没有让家里土地有一分一厘的荒芜,“人勤地不懒”,精心伺候的庄稼回馈着主人劳动,小麦、玉米、红薯及各种杂粮样样不缺,猪羊鸡样样齐全,是他勤劳的双手让家人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

脱贫穷之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不等不靠不要,积极主动地发展各项扶贫产业。今年种植玉米2亩、甘蔗1亩、红薯1亩、管护茶园5亩,养猪4头、养羊5只、蜜蜂3桶,这就是除照顾家人外,他一年的劳动成果。

杨祥朝的生活在我们看来也许是苦的,但对于他而言却是苦中带甜。他常说,这些年来,为了这个家,多少无亲无故的人关心关爱我们,乡亲们经常送米送面送油送菜,干部们经常上门送政策送温暖,还公开表彰我为“孝老敬亲”先进个人,政府还在山下为我们盖两层的小洋楼,自己不花一分钱就能住新房。想想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还是好干部多,我在脱贫路上一定不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