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脱贫攻坚工作呈现六大亮点

时间:2016-12-20 09:13作者:西营镇来源:西营镇

今年以来,西营镇在县委、县政府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狠抓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一越线(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3015元以上),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医疗保险)的思路,认真落实“八个一批”帮扶举措,创新推进“5+X”套餐式扶贫,全面完成了首批启动的土泉、花房两个贫困村的整村脱贫,乡村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创新推行了“5+X”套餐式精准脱贫模式。聚集贫困户,实施“5+X”套餐式扶贫。“5”即:每户解决一套安全住房,每户解决一万元以上的扶贫资金,每户确定一个增收产业,每户培训一门致富技能,每户确定一名帮扶干部。“X”即针对家庭成员,因人而异,给予免费教育、大学救助、合作医疗、低保五保、残疾补贴等救助政策,以及房屋修缮、环境改造、人畜饮水、通讯网络、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安全住房有保障。今年首批脱贫的土泉、花房两个村和面上村贫困户的安全住房全部得到保障。土泉村82户贫困户,动员搬迁安置42户,房屋改造10户,30户特困户安置点已经建成,搬迁入住。花房村130户贫困户,动员搬迁安置43户,房屋改造46户,五保集中供养8户,33户特困户安置点已全部建起,陆续搬迁入住。

三是产业增收有支撑。土泉村以养殖业、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村里建有富康源、建旺等两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全村80%以上的家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全村养羊30只以上的贫困户有32户,养鸡50只以上的有43户,贫困户养猪1头以上,多数两头,有的还养有3头猪。花房村今年发展烤烟520亩,虽然遭遇了干旱减产,但贫困烤烟户收入增长仍在23000-59000元之间。花房村建有烤烟合作社、黎明养殖合作社,全村85%以上的农户都加入了合作社。农户对合作社的带动增收作用发挥是很满意的。

四是基础建设有看点。在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随机抽样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看到土泉村、花房村两个村都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甚至把水泥路修到了最远的贫困户门前。两个村新修村级道路、通组路、产业路23.2公里,其中,土泉新修道路6.7公里,花房村新修道路9.5公里。硬化道路16.25公里,其中,土泉硬化道路6.7公里,花房村硬化道路4公里。新建桥梁6座,其中,土泉村3座,花房村2座。新建人畜饮水项目9个,解决245户贫困户饮水困难,其中,土泉村82户,花房村122户。两个村都启动实施了山洪沟治理项目。

五是人居环境有改善。今年首批脱贫的土泉、花房两个村,所有贫困户的房屋都经过了内粉外刷,屋内进行了硬化,室外大场也都进行了硬化,猪圈、厕所基本上进行了改造,而且大多数是新建的。使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所走访的贫困户都对这些变化感到满意。

六是信心扶贫有措施。该镇十分注重加强对贫困户脱贫信心的树立和引导。在村上醒目位置设立有精准脱贫光荣榜,对通过自身努力、发展产业致富,主动脱贫的贫困户,不但发物质奖励,而且还给脱贫户戴大红花,发产业将补,把脱贫户贴上光荣榜。同时镇村干部深入村组院落,召开群众会议、贫困户会议,进行政策宣传,正面引导,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贫困户对扶贫工作都是认可的。

西营镇十分注重对搬迁到集镇社区的居民群众教育引导,通过建设综合文化广场,设立百姓大舞台,道德大讲堂,号召户户挂家训,修订村规民约,评选道德模范、表彰好人好事等措施,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建设良好的村风民风。安置有很多贫困户的集镇天逸小区还被评为全省3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