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助力脱贫在路上

时间:2016-11-30 11:36作者:黄云慧 胡艳艳来源:人社局

伴着初冬的寒意,白河人社局脱贫攻坚正火热开展,为贫困户送上了温暖的关怀。

一大早,干部聂国松就往村上跑,寒冬将至,他在山里“穷亲戚”的冷暖牵动着他的心。包抓户陈本银是构扒镇东坡村四组贫困户,家有7口人,他们老两口都70多岁且体弱多病,女儿陈敦芝在家照顾三个孩子上学,全家人仅靠女婿在外务工赚点钱糊口,生活十分困难。为了改善他们家贫困现状,聂国松扶持他家养了20只鸡、3只羊,又主动帮陈敦芝在镇上的超市找了份工作,还协调好了她的工作时间,方便她接送孩子上学。现在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希望,每次聂国松上门,陈本银老两口都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而在村的另一头,干部杨敦辉也忙得不亦乐乎。他正在挨家挨户盘算着每户的脱贫情况,哪家出门务工情况咋样,哪家养鸡养猪赚了多少钱,哪家种植魔芋、洋芋预计收成多少,他的心里都有笔账,并详细记录在工作日志中。走的时候,他不忘嘱咐贫困户,天冷要注意防寒保暖,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一天下来,他在山上山下先后转了十多家,背负着困难群众沉甸甸的信赖和希望。

今年来,该局精准脱贫实行“单位包村、驻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选派5名能力强、肯实干、敢担当的年轻干部驻村,58名党员干部与包建村58户贫困户“结对子”帮扶。而杨敦辉作为5名驻村干部中的一员,为了兼顾办公室与扶贫工作,他每周一列出工作清单,统筹好时间与精力,将单位的工作安排好就朝村上跑,加班加点更是常事。

为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年初,该局立足扶贫村实际,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研究,确定了“合作社+农户”的脱贫攻坚模式,帮扶群众发展畜禽养殖、魔芋、洋芋、甘蔗种植等多元富民产业。通过先行筹资垫付押金,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养殖协议,年底成活率达85%以上的,押金以奖励金形式奖补农户。截至目前,扶持脱贫户养鸡550只,养羊9只,养猪20头,同时,种黄洋芋20亩,魔芋15亩,甘蔗25亩,劳务输出27人,预计创劳务收入60余万元。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引导,今年该局联系的首批12户贫困户预计在年底前都能实现脱贫。

精准脱贫,就业先行。为发挥创业促就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该局还牵头制定《白河县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和《白河县提供就业岗位脱贫工作实施方案》,对2016年、2017年的29个精准脱贫村,各增设2个公益性岗位,专项帮助精准脱贫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脱贫,目前已安置就业24人。同时,对脱贫户发展劳务经济实施奖励政策,凡建档立卡贫困户,创劳务收入1万至2万元、2万元以上的,从精准脱贫产业奖补资金中分别给予每户1000元、2000元的奖补。据统计,今年共引导贫困户劳务输出1587人,预计创劳务收入1900余万元;对11个镇11个精准扶贫村870余人组织开展以核桃、魔芋种植、畜禽养殖、茶叶制作、中式烹饪等农村产业为主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建立致富“造血”功能,实现就业690余人;为贫困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4万元,帮助42户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