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16-10-18 15:30作者:宣传部李清泉 政府办庞帅来源:本站原创

    

    10月18日上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县委大礼堂召开。县委书记陈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黎主持会议,余明安、何益新、张吉彩、黄治俊、田刚、余盛武、郭小虎、万里春、戴建秦等领导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陈晖与参会人员做了集体谈话,他指出,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中,全县上下积极行动,各镇各部门真抓实干,贫困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群众收入水平、住房条件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很多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但依然面临着认识不到位、研究部署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基础工作不精细、工作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各镇各部门一定要正视问题,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陈晖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打赢首场硬仗,关乎全县人民决战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关乎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没有退却余地,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打破常规、不惜代价,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向年度脱贫目标发起冲刺。一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到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要抓住有利时机,早谋划、早部署,以脱贫攻坚工作为主导,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要狠抓关键环节,奋力冲刺年度脱贫目标。要凝聚全县共识,尽快弥补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道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公共服务、档案资料等短板工作,特别是要以真情实意的帮扶,解决贫困群众满意度问题。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保证项目、资金尽快落实到一线,发挥出效益。三要强化督查问责,全力确保攻坚首战告捷。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一级一级部署,一级一级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采取超常方法,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对今年脱贫摘帽的12个村逐一进行督查,对工作推诿、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问责。要严格实行脱贫攻坚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确保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
    县委副书记王黎在会议小结时要求,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上下齐心,一鼓作气战贫困,真刀真枪抓落实,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坚决完成今年的脱贫目标任务。一要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在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召开全体干部会议,着力解决干部认识不到位的问题;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要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问题清单,实行问题销号式管理,发扬钉钉子精神逐一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二要坚持底线思维,把握任务、政策底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围绕县脱贫目标和村、户脱贫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档案资料、项目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着力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守住任务“底线”,不破责任“红线”。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勇尽责、敢担当,推进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一把手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抓落实;严格督查问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成立督查组,重点督查干部帮扶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严格实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纳入年终考核,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假脱贫、数字脱贫,实现有质量、实实在在的脱贫。
    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治俊在会上围绕如何确保今年12个村7600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任务,要求各镇各部门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拓展就业增收渠道,建立脱贫收入台账;二是加快实施移民搬迁,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三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四是高效实施精准管理,确保群众满意度达标;五是开展面上扶贫帮困,营造良好脱贫氛围;六是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七是建立脱贫攻坚专档,做好迎接评估准备。黄治俊要求,各镇各部门特别是各行业牵头责任部门要迅速对照年度任务和脱贫标准,逐一弥补工作欠账,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奋力冲刺年度任务,力争在全市、全省的脱贫评估中走在前列,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会上,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11个镇和17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脱贫攻坚军令状,县交通局、搬迁办做了表态发言。
    2016年度12个脱贫村的联村县级领导,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12个脱贫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