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三项机制”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时间:2016-08-30 16:34作者:陈晖来源:安康日报

建立实施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是省委统筹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把从严教育管理干部的成功经验及时升华、固化为制度的生动实践。省委“三项机制”印发后,我县立即召开县委中心组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并迅速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学习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省委建立“三项机制”,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管理干部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创新之举。“三项机制”互相衔接配套,形成系统科学体系,为加强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三项机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白河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奋力推动白河追赶超越、绿色崛起。
  建立落实鼓励激励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奋发有为者“吃得香”。省委鼓励激励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落实鼓励激励机制,就是要让干部在思想上有劲头想干事、经济上有甜头肯干事、政治上有奔头愿干事。贯彻省委鼓励激励办法,要认真总结完善我县多年来“红皮书”考核的有效做法,结合《白河县干部平时考核管理办法》《白河县党内帮扶关怀激励制度》,健全考核体系,完善经常性谈心、走访慰问、评优评先、生活关爱、组织关怀等机制。尤其是对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给待遇、给名分,形成让“为官尽责”者受青睐、得重用,让“为官不为”者不好混、难过关的良好导向。在精神鼓励方面,要不断赋予“三苦”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有效凝聚和提振全县干部的精气神,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激励干部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同时,通过表扬、嘉奖、记功、授予荣誉称号等措施,激发干部荣誉感和责任感;在物质奖励方面,对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或在某项工作、某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同时,把对集体的奖励和对个人的奖励结合起来,充分调动集体和个人两个积极性;在政治激励方面,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五个优先、两个更加注重”,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重基层,大力选拔使用埋头苦干、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会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建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让敢于担当者“无牵挂”。省委容错纠错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放不开手脚的问题,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这是从制度层面为思想解放、冲在前面的改革者、创新者、干事者“宽心”和“兜底”,为改革创新者撑起“保护伞”。为创新者容错,就是要引导干部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前瞻性的解决思路和措施;为担当者容错,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主动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迎难而上;为实干者容错,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服务群众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贯彻省委容错纠错办法,要按照中央“三个区分开来”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细化容错纠错的界限标准和操作办法,从机制上为创新者容、为担当者容、为实干者容。认真对照“支持改革探索、推崇创新突破、弘扬担当负责、鼓励积极作为”等方面11种容错情形,正确区分失误与失职、为公与为私的界限,明晰容错具体内容和范围。要严格规范容错认定程序和步骤,公平公正、接受监督,既不让被容错者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负面牵涉,又防止容错免责成为违法违纪行为的“挡箭牌”。
  建立落实能上能下机制,增加压力、增添动力,让为官不为者“腾位子”。省委能上能下机制,重点解决干部干事创业动力不足、压力不够的问题,让不适应、不作为的干部受惩戒、让位子。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就是要让有为者有位、慢为者让位、不为者“下课”。贯彻省委能上能下办法,要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衡量干部“能上能下”的根本标准,按照省委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干部队伍的具体实际,进一步细化明晰“能下”的“硬杠杠”,及时将那些“不在状态”的干部调整下来。要充分吸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度建设成果,完善我县《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审核办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办法》等干部选拔制度,建立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评判机制,细化干部“下”的情形、依据、程序,明确划出干部“下”的红线。要健全考核、奖惩、问责等相互衔接配套制度,构建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和任内调整、问责追究、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改任非领导职务、辞职辞退、无法正常履职调整、违法违纪免职等通畅的“能下”渠道。要注重做好思想工作,区分“下来”干部的具体情况,分别做好相应工作。对能力不足的强化培训,对存在困难的及时帮助解决,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帮助他们尽快整改提高,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重新提供“上”的通道和机会,真正形成能上能下的干部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聚合干部力量、激发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