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白河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3-25 10:55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白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白河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CD-zfbmxzfb--xzfwj-2015-0323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政发〔2015〕2号 成文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5-03-25 10:55

白河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李全成同志在白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白河县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6

 

 

政府工作报告

2015228在白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全成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8.27亿元,增长13.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亿元,增长13.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5%; 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主要工作及成效有:

——坚持项目攻坚,投资拉动效应明显。实施重点项目90个,竣工51个,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增长24.7%。招商引进到位资金21亿元,争取到位各类项目资金8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白河高中投入使用,汉江防洪保安、国道316改线、棚户区综合改造等河街“三项工程”进展顺利,百线影院暨狮子山体育场完成主体工程,汉江白河电站前期工作有效推进,汽车装配产业稳步发展。完成避灾扶贫搬迁安置25009000人,新建保障性住房2050套,改造农村危房1300户。红顺路和冷厚路改造、高速路建设损路恢复重建及与移民搬迁工程相配套的一批路桥工程全面竣工,白界路、麻松路、仓裴路升等改造启动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

    ——坚持园区承载,“三园”建设富有成效。全面推进各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亿元,流转土地近5万亩,实现产值3亿元。晨合现代农业园区命名为省级园区。“两河”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6户,入园企业总数达72户,实现产值48亿元。白河“飞地经济产业园”列为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园区规划编制已完成,土地征迁平稳推进,首批建设用地获省政府批复,签约入园企业5个,安远鞋业年产600万双运动鞋项目已落户并投产。

——坚持优化结构,循环产业逐步壮大。现代农业扩面提质。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认定市、县两级示范性家庭农场42户,职业农民认证140名;新发展良种茶园、核桃园、中药材、设施蔬菜等产业面积近5万亩;省级无公害产品整县环评通过验收;绿茶产品荣获国内多项大奖;完成农业增加值7亿元,增长5.3%。新型工业提速增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个,汽车装配、医药化工、新型材料、木瓜制品、服装加工等支柱工业保持较高增幅;庆华化工、永宏化工、金龙水泥、安凯肉食品等重点企业实现达产达效,远丰电子、宏利制衣、沁园木瓜加工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小微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87亿元、增加值25.64亿元,分别增长23.8%24.5%。第三产业日趋活跃。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快速推进,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逐步回暖,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汽车销售成为县内消费市场新秀;发展农副产品平价商店15个,有效发挥了稳价惠民作用;培育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0个、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个;完成外贸出口创汇88万美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4亿元、增长15.1%;实现三产增加值11.73亿元、增长6.9%

    ——坚持生态优先,城乡面貌深刻变化。县城开发改造稳步推进,建成了一批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公共设施,启动县城副中心(中厂)建设,县城综合承载力和集聚力明显增强。城关镇、茅坪镇列为全国重点镇,启动实施8个集镇垃圾、污水收集处理项目,高标准建成一批配套设施和绿化亮化工程,集镇、社区就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明显提升。探索并推广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深入开展新型农民“大教育、大培训、大宣讲”活动,群众生产生活方式逐步转变。巩固拓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美丽乡村试点建设,促进城镇管理与人居环境持续好转。突出汉江水质保护,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综合整治,全县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镇集中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规定指标范围之内。全年绿化造林4.2万亩,新修和恢复基本农田6000亩、防洪堤19公里,治理水土流失85.5平方公里。

——坚持共建共享,民生事业保障有力。完成民生支出11.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2%。以白河高中投入使用为契机,优化整合全县高中教育资源,城区3所学校实现梯次搬迁;建成3所镇公办幼儿园,荣获“全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县”称号;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二本以上上线率保持全市领先;成功举办了“教育兴县”专题新闻发布会,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全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合格县和人口计生基层基础示范县创建通过验收,县中医院通过“二甲”命名。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县文化馆改造和图书馆搬迁,成功举办首届社区文艺展演和第三届政府文艺精品奖评奖活动,城乡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科技工作取得新成绩,获得科技进步奖2项,获批专利授权2件。建成万家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创业贷款326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565人,再就业安置5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8亿元。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实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累计发放惠农资金2.07亿元。启动首批30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完成16个整村推进项目,修建各类道路510公里、安全饮水工程32处,新建、改建通讯基站134座,改造农村电网130杆公里,实现脱贫1.2万人。建成9所农村互助幸福院,狮子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县救助管理站被评为国家三级救助站,县烈士陵园修缮和梁家寨战斗遗址建设竣工。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标准化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法治白河”、“平安白河”建设深入推进,社会秩序保持稳定。

    ——坚持深化改革,发展动力有效激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衔接中省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557项,县本级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0项,清理规范性文件324件,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县政务大厅有效运行。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民众创业热情,新增市场主体1242户,总量达6018户,同比增长26%。编制完成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启动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以农村土地制度、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为重点的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扎实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稳步推进殡葬改革。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省医改试点县工作全面启动,荣获全省医改先进县称号。财政金融改革初见成效,县内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9.7亿元、增长10.8%,贷款余额19.8亿元、增长23.7%。修订招商引资办法,改进绩效管理和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以夯实工作责任和推进依法治访为重点,创新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教育、文化、财政、城镇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

——坚持标本兼治,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6件、政协提案52件,满意率均达98%。强化干部法律培训,成立政府法律顾问组,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机关”活动,建立政府常务会议群众代表旁听制度,政务公开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机关效能明显提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全年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13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1人。全面清理整顿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全县性会议同比减少15%,文件简报减少20%,“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1.2%。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道德大讲堂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审计、统计、物价、粮食、盐务、气象、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各群团组织、慈善机构都作出了新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磨练,经受了考验,白河发展迈出了艰辛而坚实的一步。这一年,我们在发展形势日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坚持逆势奋进,集中精力抓大事、解难题、惠民生、促发展,经济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核心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这一年,在“十大工程”的统领下,一批重点项目亮点纷呈,“三项工程”加快实施,河街新城崭露头角;白河高中建成投用,城区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十白”高速建成通车,一批地方道路加快实施,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各镇各地、各行各业都呈现出热火朝天的生动建设局面。这一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调水,守山护水的政治责任让我们无比自豪。这一年,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省级生态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文化先进县、国家三类语言文字城市等创建活动相继通过评估验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县上下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这一年,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强化正风肃纪,增强了广大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激情,全县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这一年,在“中国梦”的感召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定学、“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吴俊、“中国好人”刘建国和聂国松、“陕西好人”耿正秀、“最美安康人”陈绪武、“安康好人”纪道群等一批先进典型相继涌现,成为激励全县人民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拼搏实干的结果。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全体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和所有关心支持白河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主要有:经济总量小,市场主体少,产业层次低,内生动力弱,经济保持高位增长的压力较大;重点税源减少,民生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环境、土地的政策约束更加趋紧,环境保护、项目争取、土地保障、资金筹措等瓶颈制约更加明显;解决“四风”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加强依法行政等自身建设任重道远。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成因,积极探索破解。

    二、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县委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主题和发展循环经济主线不动摇,坚守生态底线不放松,以全面深化法治建设为保障,主动顺应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在稳中求进中优化结构,在改革攻坚中创新发展,在改善民生中促进和谐,在改进作风中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奋力开创美丽富裕新白河建设新局面。

201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2%,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污染减排控制在市定指标范围内。汉江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围绕完成上述目标,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深刻把握发展新常态的客观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更加突出项目带动,持续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拉动投资、调整结构、改善民生。全年规划实施重点项目100个,确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以上,增长23%

1、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推动县城防洪保安工程主体竣工,完成国道316县城过境段改线、冷水110KV输变电站、白界路等改造等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支持神达公司建成汽车展销服务中心和新型环卫车上装生产线,推动百线影院、年产4万吨食用油生产线、年产1万吨中药饮片项目、年产1800吨杏鲍菇生产线、大理石开采及加工等项目建成运营,力促汉江白河电站取得实质性进展。倾力抓好民生项目建设,全面完成白河高中后续工程及配套设施,完成避灾扶贫搬迁安置300010050人、棚户区改造1500户、农村危房改造1000,启动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有序推进城镇建设项目,完成河街综合改造工程一期安置楼建设,实施“碧辉豪庭”商住房1#楼主体工程,加快麻虎移民新镇建设,力争搬迁群众早日回迁。

2、精心策划争取项目。围绕基础提升、循环发展、生态环保、旅游休闲、资源开发和民生改善,精心策划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循环产业项目,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编制重点项目前期文本200个以上,抓好20个以上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主动加强对上联络沟通,积极跟踪对接,全年争取中省项目资金7亿元以上。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招商新模式,转变招商理念,把促就业和增税收作为基本标尺,把招引小微企业作为新的发展方向,全年招商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强化部门招商责任,加强“一对一”精准招商、外出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和项目再招商。认真落实论证、会商、评估等制度,注重选质、选优、选资,积极引进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型、效益持久型的招商项目。强化对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推行“一企一策”模式,实施个性化扶持措施,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开工率、建成率和投产率。

——更加突出循环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结构。我们将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切入点,稳定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着力构建循环经济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质量和效益。

1、做强新型工业。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强力推进十大工业项目,确保 “四上”企业突破100个,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00个,就近就地解决就业1万人,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全方位抓好“两河”工业集中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园区规划环评,探索建立汽车工业园、石材加工工业园等“园中园”发展模式,新引进过千万元入园企业3个以上,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个以上。加快推进“飞地经济产业园”建设,争取新引进一批特色产业项目,促使已签约企业早日落地开工。支持仓上、冷水等有条件的镇规划建设小微企业集中区,不断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加快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围绕支柱工业,实施招商引资、嫁接重组、战略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加强对企业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力促俊达汽车、庆华化工等重点企业达产达效,支持神达汽车与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扶持远丰电子、康洁纸制品、林帮木业、机制木炭、绿源生态科技、双丰骄源纯净水等一批小微企业不断壮大,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

2、壮大现代农业。以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稳步发展农村主导产业,确保一产增加值增长5.5%。坚持绿色种养、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有机融合,推进产业、项目、资金、技术“四进”园区,推动现有32个各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认真做好土地确权办证工作,有序流转土地、林权,扶持家庭农场和产业大户发展,引导专业合作社规范经营,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每个镇培育2户以上家庭农场,全县新培育省、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0个;积极培育一批农民经纪人,培养职业农民120名。稳步发展传统农业产业,保持粮食生产28万亩以上、烤烟种植5000亩以上、设施蔬菜2000亩以上。大力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木瓜“一县一业”,做强做优茶叶产业,积极发展特色养殖。新建优质观光茶园3000亩、改良低产茶园3000亩,推动县内茶叶企业改良生产技术,加强市场营销,提升产业效益;建成黄姜、蚕桑、中药材、魔芋、核桃等产业标准化基地5万亩;培育一批生猪、白山羊、肉牛、家禽、水产养殖大户和示范点,饲养生猪31万头、陕南白山羊20万只。加强产业基地与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有效对接,推动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支持永宏化工、逸牌木瓜酒、安凯肉食品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新培育2户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机遇,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山林经济发展,新建特色经济林2.5万亩,每个镇新培育2个以上山林经济示范点。加强土地统筹规划和执法监管,严守耕地红线,强化水利支撑,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3、突破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立足“秦楚边城、水色白河”定位,着力推进旅游资源开发,积极开展旅游形象包装和整体推介工作,有效激活旅游产业后发优势,努力实现突破发展;突出生态风光、人文历史、美丽乡村三大旅游资源板块,抓好红石河风景区、桥儿沟古街区、庙山寨等重点景区建设,精心打造以县城、麻虎、冷水沿线村庄为重点的汉水风情游,以红石河、平顶山、庙山寨为重点的生态观光游,以桥儿沟、绣屏山、卡子明清古宅及休闲茶园为重点的文化休闲游,以茅坪枣树、西营蔓营、仓上天宝为重点的美丽乡村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做好木瓜制品、茶叶、肉糕等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推介;逐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体系,建成县旅游接待中心,推进旅游镇村建设,鼓励开办特色农家乐,每个镇培育1个特色旅游示范村和2家以上星级农家乐示范户,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通过规划引领和市场引导,合理布局县城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专业市场和镇商贸中心;依托俊达、神达汽车园区,打造二级路沿线“汽车销售美容一条街”;推进国美物流项目建设,规范提升县内物流快递服务;促进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发展,引导特色产品开拓网上市场;加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适度扩大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网点,培育发展区域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效降低群众消费成本。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通过规范管理、引导培育,促使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提升层次,创新打造白河“三点水”餐饮品牌;围绕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家政服务、健康养生、体育健身、文化休闲、物业管理等现代服务业,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深度挖掘和释放三产增长潜力。每个镇至少培育1个限额以上商品流通企业,全县培育重点服务企业3个以上,确保三产增加值增长10%

——更加突出生态优先,持续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将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大力气增绿、护水、治污,努力让白河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1、全力守护一江清水。切实加大汉江水质保护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河长”负责制,抓好点源、面源治理,提高汉江污染防治能力。有序推进重点集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强化船舶、码头、河道采砂治理,确保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正常运行。依托汉江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全线监控,保持环境监察执法高压态势。

2、大力实施生态工程。策划争取一批重点生态环保项目,精心实施丹治二期工程、小水重点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天保”二期工程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平方公里。严守林业生态红线,加强森林防火,从严打击非法侵占林地和破坏林木行为。深入实施长江防护林、天然林保护、汉江绿化治理、县乡道路主干线两侧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完成绿化造林3万亩以上。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完善农村饮用水安全监测体系建设,确保集中饮用水水质全面达标。推进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打击滥开盗采行为,加强裸露山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大力修复自然生态系统。扎实开展“治污防霾、保卫蓝天”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3、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保护自然生态为重点,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绿化美化和文化建设,建成一批村容整洁、生态优良、设施配套、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加快建设构扒、西营、双丰等3个市、县级示范镇和石梯、顺利、新厂、大坪、凉水、高庄、枣树、蔓营、光荣、天宝等10个市、县级示范村,各镇新启动1个重点建设村。全年创建省级以上生态镇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12个。

——更加突出城乡统筹,持续改善发展条件。我们将坚持以陕南避灾扶贫搬迁工程为抓手,不断优化城镇布局,提升建设水平,规范城镇管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

1、提升县城品质。以宜居、宜游、宜业为目标,大力实施整洁、畅通、绿化三大工程,在特色上下功夫,不断做优、做精、做美县城。有序推进以河街、城南、向荣片区为主的县城改造开发,提升狮子山新区建设水平。加快完善县城配套设施,建成县城供水第二水源、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狮子山西坡道路、白石河廊桥、二级路及下卡子片区靓化等一批市政工程。合理施划交通标线,完善县城道路标识,建成广兴金座、阳光小区、百线影院标准化停车场和县规范化客运停车场。加强县城公共保洁系统建设,增设环卫设施,建成沙沟建筑垃圾填埋场和河街污水提升泵站,完成二级路排污管网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绣屏山公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县城绿化水平。

2、打造特色村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布局,适度推进国家重点镇、县城副中心建设。立足各镇发展基础、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突出规划引领和产业特点,建设各具特色的集镇。有序实施集镇停车场、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五场(厂)”建设,逐步完善集镇服务功能,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城镇集聚。以建设全省移民搬迁综合试点县为契机,毫不放松地抓好避灾扶贫搬迁工作,重点解决好农村中低收入家庭的搬迁、就业和增收问题。注重对有条件的村落实施保护和综合性改造提升,传承乡村文明。加快完善集中安置点的排污、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抓好护坡挡墙工程,有序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的集贸市场、文化广场和社区办公用房建设。

3、强化城镇管理。完善县域发展规划,重点推动土地利用、城镇发展、产业布局规划等“多规合一”,加大规划管控和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种违法乱占乱建行为。探索推进县城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完善整合县城监控系统,积极推行划行归市。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专项治理,积极打造县城和集镇严管示范街区。建立城镇综合管理联合巡查机制,落实职能部门监管与辖区属地管理责任,构建县城、集镇、社区新村“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提升管理实效和服务水平。总结推广新型农村社区创新管理试点经验,逐步实现工作人员职业化、工作职能服务化、经费保障正常化和工作队伍稳定化。深入开展以“新农民、新社区、新技能、新风尚”为重点的新型农民大培训活动,努力转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

——更加突出改善民生,持续普惠发展成果。我们将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尽力而为地解决好群众就业、上学、看病、社保、住房等问题,集中力量办一批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1大力发展公共事业。不断深化教育改革,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质量,统筹各类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精心实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0%以上;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着力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确保实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和白河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创建目标。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卫生计生体制改革,优化整合城乡卫生计生资源,让全县群众享受更为优质的卫生计生服务;深入推进医改试点县工作,完成构扒、西营、仓上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支持济康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人口计生“三个一”领导体制不动摇,大力实施“两项”工程,强化流动人口管理,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巩固提升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推进省级文化综合改革发展示范县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扶持经营性文化市场主体建设,加强群众文化活动监管,建成茅坪镇文体中心;开通县广播电视发射台和无线调频广播网,建成茅坪、构扒、冷水有线电视网;深入挖掘白河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支持创作一批文艺精品,打造白河特色文化。有序推进《白河县志》及地方志续修工作。认真做好统计、粮食、盐务、气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外事侨务等工作。

2、努力提高保障水平。加大对弱势和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切实规范城乡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五保”管理。推动各类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有机结合、扩面提质,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养老保险待遇全面发放,城镇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加强财政惠民补贴资金管理,推进“一卡(折)通”支付方式改革,确保各类惠民资金准确、及时兑付到位。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县老年公寓,新建西营区域性敬老院和3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着力解决好农村老人、儿童、妇女“三留守”社会问题,对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实行补贴。认真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确保第二轮省级双拥模范县通过验收。

3、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完善并落实“三包四扶五保障”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聚集各方力量,合力推进首轮30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突出扶信心、扶技能、扶产业、扶政策,坚持项目化推进、实物化落实,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切实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8000人。用好用活各类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捆绑各类行业项目,有效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帮扶贫困群众,加强村级道路、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危房改造、教育卫生和产业建设。全年发放扶贫贴息贷款3000万元,搬迁安置特困户300户,升级改造农村公路53.5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处,新建及改造农村电网150杆公里,建成1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

4、全力维护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化”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正本清源,健全食品、药品和农产品安全责任追溯机制,从快从严查处违法案件,确保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应急指挥协调机制,加强民兵应急队伍建设。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加大网上信访办理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严厉打击并公开曝光无理缠访、闹访、非正常访等违法信访行为,切实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和县长信箱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管控和引导,提高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鞭挞和曝光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价值观扭曲、一切向钱看、是非美丑界限混淆等社会丑恶现象,大力发掘、宣传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推进社会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发挥居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欺压百姓的街痞村霸和带有黑恶性质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治安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潜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深化各项改革,毫不放松地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激活市场主体,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1、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以解决重点问题为突破,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导向,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好省、市下放的权限,加强县政务大厅能力建设,不断完善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新机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镇村综合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推进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财税金融改革创新、公共资产管理、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园区体制机制、公共资源配置、诚信体系建设、国资监管等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生态环境、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改革。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问题。加快殡葬改革,规范城乡殡葬管理,做好绿色殡葬、惠民殡葬工作,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

2、大力实施全民创业。以提高创业能力和改善创业环境为重点,深入实施创业人才工程,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创业促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搭建创业平台,依托“两河”工业集中区、“飞地经济产业园”和各类园区,加快培育一批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全面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县财政设立就业促进基金,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自主创业,引导外出务工能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全年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350人,再就业安置52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以上。

3、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项目代理制、限时办结制、涉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帮扶、部门驻企服务制度,因企施策,分类指导,跟踪监测,促进企业有效生产。全面清理闲置土地,加大移民搬迁户“一户一宅”腾退力度,规范土地收储管理,认真做好占补平衡、土地整理等工作,突破建设用地制约瓶颈。深入推进政企、银企对接,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搭建多元化融资平台,突破企业资金制约瓶颈。支持企业培养实用性、技术性熟练工人和管理人才,突破企业用工制约瓶颈。下重拳惩处恶意阻工、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欺诈勒索等破坏投资环境的行为,对行政审批过程中拒不办理、超时限办理、增设前置条件、相互推诿扯皮等损害业主利益的行为,对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等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行为,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损害客商利益的行为,坚决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三、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捍卫宪法和法律权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持续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快制定并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社会法人法无禁止皆可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三统一”备案审查制度,切实提高“红头”文件质量。加快行政执法机制创新,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逐步完善行政监管体系和问责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及插手具体案件的记录、通报、责任追究制度,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增强“六五”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宪法和法律宣传培训,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努力培育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真正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规范、责任明确。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或举行听证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与县政协讨论协商重大事项,进一步提升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率。继续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机关、旁听政府常务会议,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凝聚智慧共识。认真开展“向人民承诺”活动,由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向全县作出年度重点工作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建立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决策、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始终把勤政为民、勤勉敬业作为政府的最大责任,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狠刹“五股歪风”,大力整治“庸懒散”、“中梗阻”和“微权力”,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全面清理和规范办公用房,推进公车改革,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严格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源头治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依法规范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行为,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干部职工,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

    ——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实干苦干精神,全面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违规追责。坚持讲制度、讲程序、讲规矩,严肃查处阳奉阴违和打折扣、搞变通的做法,确保政令畅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持干字当头、立说立行,不搞“花架子”,不做“假把式”,真正做到说了算、定要干、干就干好,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工作程序简化、召开会议简短、文件文稿简练、深入基层简从,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创新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对生态环保、安全维稳、社会民生、作风建设、招商引资的考核。强化行政监察和政务督查,坚决纠正“廉而不勤、严而不为”的不良现象,严厉查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到政府作风在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使命在身,重任在肩。让我们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时代节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把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的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抄送:县委各工作部门,县人大办、政协办,纪委,人武部。

县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中省驻县各单位。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1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