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女儿寨奇遇

时间:2015-09-26 10:19作者:张顺成来源:本站原创

女儿寨亦称“仙姑寨”,传说是平利女娲丢弃了一块没有选中的补天石而幻化成的。她屹立于西营镇高桥村和双丰镇闫家村交界处,海拔1500米,傲视着在她身边的苍茫起伏的“五条岭”。登女儿寨是一个享受自然和“野性”的过程:体验山高路远,峰倾崖覆,沟深壑幽,林茂木秀,飞禽掠末,走兽坏本,举手投足,披荆斩棘的生命灵动;感受山野,水野,路野,飞鸟野,走兽野的天然野性;领略农家猪哼鸡鸣狗吠羊咩猫儿跑,黄灿灿的玉米穗整齐地系在屋檐下的木杆上,硕大的红薯齐头齐脑地砌在屋檐砭上,紫红的酱豆香喷喷地晾晒在晒席上,金黄的柿饼串整整齐齐地悬挂在屋檐檩上等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

从白河西营镇“鲇鱼套”出发,自西而东有三条路可登女儿寨:西路经双丰镇闫家村“四合店”,可驱车而达脚下,再步行约1公里便可登顶;中路要从西营镇高桥村的“寨沟”到达,寨沟,无车道,仅有像从天上扔下的绳子似的毛毛路,崎岖盘旋于丛林之间约5公里;东路可走西营镇新庄村,仅有十余公里的水泥路可供驱车,然后翻山越岭到达。

走西路感受不到女儿寨的“险”,走东路领悟不出女儿寨的“奇”,我们取中路。

“寨沟”贵在无路,路在脚下,体验自己探路的乐趣;“寨沟”野果多,“八月炸”、“九月开”、毛栗子、猕猴桃、野核桃、五味子……可是岔沟多,金盆沟、唐家沟、打鹿沟,走错一个方向都上不了女儿寨。

寨沟少人走,所以寨沟的“门”是以树为“门”以“藤”为“锁”,钻进好不容易——刚靠近谷口就被一群群不知名的山雀吵闹得耳根子发麻,越靠近,它们就越吵得厉害,一会儿在我们的头顶上盘旋,一会儿又落在藤蔓缠绕的树梢上,鸣叫声显得格外严厉而焦躁,好像在警告着什么。

谷口几乎被藤蔓和树木密封,几根茶杯粗的藤子吸住我们的眼球,它们先从地面上匍匐前进,抓住一棵大树后突然来一个旱地拔葱,蹿上树干,爬上树梢,把一棵棵树捆绑了个结结实实。循藤仰望,一群雀子“哗——”飞离,绊掉一些东西下来,以为是鸟屎,躲避不及,一些个毛茸茸的东西砸在我们的头上脸上。弯腰捡起一个,才知是野生猕猴桃。树上地下仔细一看,野果子还真不少。于是捡起,剥皮,吞食——“秋分”过后的猕猴桃,稀滑汤软,酸甜爽口。地上落的果实大部分被鸟儿尝过了,嫌脏,忍不住觊觎缠绕在树上藤蔓上挂的。树太高,便抱住树摇,树纹丝不动,真正体验了一把蚍蜉撼树的滋味。无奈之下便重操起小时候的手艺,脱掉皮鞋,在手掌上吐几口唾沫,便向树上爬去。至半腰,一群一群的鸟雀在我周围上下翻飞盘旋,翅膀与空气摩擦虎虎生风,且发出刺耳的叫声,不知是鸟儿的口水或是它的粪便洒在我的脸上。我很生气,喘着粗气,上气不接下气地向那些鸟儿吼叫了几声。鸟儿们紧跟我的吼声之后齐声向我压来,我再发出狮子吼,鸟声则形成一股声浪扑面而来。这时鸟儿们错落地立在树梢上对我声讨,我也像一个泼妇似的抱着树腰对骂。口干舌燥,手脚麻木,根本不是鸟的对手。

不跟鸟一般见识,心里边思忖边伸手去摘果实。可是,伸手鸟齐鸣,缩手鸟不语,如此者再三,心甚奇之。同伴催促赶路:赶紧走吧,鸟儿生气啦!

我幡然醒悟,明白了鸟语之意——它这是在警告抑或是哀求我,不要去争抢它们过冬的粮食。

羞愧把我从树上打下来。看了看树上丰盛的“粮食”,很轻柔地说了几句鸟语便与同伴继续穿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