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司法局关于“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5-06-26 08:57作者:阮月心来源:本站原创

    6月23日,余明安主持召开县人大常委会第57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司法局关于“六五” 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余明安认为,近年来,我县 “六五”普法工作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在基层开展的“法律大讲堂”,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欢迎,效果非常好。余明安指出,虽然我们的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普法工作的要求,与依法治国的要求,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较,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少数单位和领导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普法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普法的形式相对单一,针对性不够,效果不够突出,还需要结合不同群体,以突出普法效果为重点,积极探索普法形式,开展不同形式的普法活动。三是普法的力度、广度以及持续性还不够,普法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家喻户晓,问责机制和考核机制也不完善。四是“六五”普法的工作总结的还不够到位,普法重点、特色做法和典型示范不明显,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普法工作与以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五是普法工作没有形成合力,部门之间缺少有效的普法宣传工作联动机制。六是对普法工作调研不够,对普法盲点、弱点了解不足。针对下一步的普法工作,余明安强调,今年是“六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要紧紧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地把普法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一要夯实责任。要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普法工作的要求和措施逐项落到实处。二要突出重点。要以宪法宣传为重点,以每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社会开展宪法教育。三要持之以恒。学法、守法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特别是在目前法治意识普遍还不强的情况下,更应该把普法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四要增强效果。要善于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加大普法力度,形成普法合力。五要开展一次有广度、有深度、有针对性的调研,真正弄清目前“六五”普法工作的盲区和不足,为“七五”普法工作做好准备。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县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和财经委关于2014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审查报告,讨论了县法院提请审议的人事议案、确定了2015年度“一府两院”述职评议人员。会议还研究了《白河县人大志》编纂工作、纪念“七•一”党日活动和“八•一”大合唱活动等有关事项。
    针对《白河县人大志》编纂工作,余明安要求,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我县建立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真实、全面地记录下来,为历史留存一份宝贵的资料。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哲、周立山、李万河出席会议,各委室主任、常委会专职委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