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药监局扎实开展新《食品安全法》宣传学习活动

时间:2015-05-20 09:36作者:李清波来源:本站原创

    新《食品安全法》将于2015年10月1起实施。新《食品安全法》为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提供了法律保障。为了贯彻落实好新《食品安全法》,县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多方位、形势多样的新食品安全法宣传学习活动,认真做好新法实施前准备工作。
    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发挥政府和传媒机构的作用,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新《食品安全法》全文,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通过门前的LED播放新法。县食药监局翻印了3万册新《食品安全法》单行本,送到政府机关、镇村、学校、厂矿等单位,发放至全县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各中小学校广大师生和食品从业人员手中。印制了5万张《食品安全法》知识问答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彩页,通过集中发放,走村入户等形式发放至群众手中。
    逐级举办学法活动。为使全县食品药品执法人员尽快熟悉并掌握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内容,县食药监积极组织开展新法学习活动。一是局机关组织对全体干部进行为期两天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的集中培训,对新法进行逐章逐条全面学习,重点对新增加和修改的条款深入细致学习,并结合食品安全监管实际,开展讨论活动。二是组织镇所人员和村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新法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对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加强对农药的管理等内容进行辅导。对集中集体聚餐活动规范指导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三是结合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就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的重点修改内容、新《食品安全法》施行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等向从业人员进行了详细培训学习,并就新修订《食品安全法》所体现的严惩重处原则、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具体义务做了详细说明。
    强力推进市场监管。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整顿和规范相结合,精心组织开展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飓风行动”。在行动中,做到送法上门,执法严格,既宣传了新《食品安全法》,同时严格执行现行《食品安全法》,严查严处各类食品违法行为,保证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开展,为新法实施奠定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