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预防儿童常见传染病措施

时间:2015-04-09 10:05作者:县疾控中心来源:本站原创

    一、注意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常见于儿童的传染病。
    【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人是人肠道病毒唯一宿主,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泡疹液而感染。
    【易感人群】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
    【预防措施】该病流行期间,可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或流行。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
    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患病儿童;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新鲜;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开展卫生宣传,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衣被”。
     二、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易感人群】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成年人也可见少数发病;
    【预防措施】传染性强,预防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幼托机构日常隔离消毒;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流行性腮腺炎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三、预防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在初冬至严冬季节;
    【易感人群】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预防措施】传染性强,预防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幼托机构日常隔离消毒;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四、接种疫苗,预防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播散,临床表现为发热、流鼻涕、打喷嚏、眼结膜炎等表现为主,具有高度传染性。目前,仍是我县麻疹流行季节,因此麻疹预防的关键是提高人群免疫力,最好的方法是注射疫苗,我国免疫程序规定,麻疹疫苗的初免月龄是8足月,复种为18月龄,请适龄儿童及时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