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桥”之梦

时间:2015-01-15 00:00作者:张顺成来源:本站原创

“清风沟”和“桥儿沟”在白河县城,我愿意简称她为“清桥”,名字像安康稠酒,不醉人人自醉,又像白河腔调,温柔得跟水似的。

因我在1984年高考第一次进城,是从“桥儿沟”去,从“清风沟”回,这种行程老在梦中重复。

踏着“桥儿沟”街面上的青石板,神秘得像踩在琴键上,发出好听的足音,再伴着临街打烧饼师傅的叫卖:白面烧饼咧!十毛钱买两个哦,两毛钱买一个——和着这长长的尾音,一上一上再一上,在心里琢磨着“十毛钱买两个”和“两毛钱买一个”之间有什么奥妙。神秘的烧饼香馋着我们这些乡下人,忍不住从裤腰里挤出四枚五分硬币小心地买了一个,可是我看见有人拿出一块钱买了五个!直到有一天,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妙——城关人说话是好听的唱歌腔调,并且大多不分“四”和“十”,说不来“四十四棵柿子树”,不分“菜”和“柴”,说不来“烧柴火炒菜”等。

这种韵味像爱情小诗,在心里呢喃,像白河女子,在梦里袅娜。

……

好像是从汉江上乘一叶扁舟飘来,来到这个渡口。猛抬头,看见一座亭子,“问津亭”三个烫金大字闪闪发亮,字迹遒劲,似名家手笔。足踏青石板路,回溯潺潺清泉,真个是“古风古韵,古色古香,古街古渡口。”老跟进过城的同行者“问东问西,问彼问此,问道问津亭。”进过城的人嫌烦,给我两个选择,要么走“清风沟”,要么走“桥儿沟”,我选择了桥儿沟。

登上县城所依之山绣屏山,山顶有天池,天池往下,有两道著名的“沟”,一曰“桥儿沟”,一曰“清风沟”,像白河县城的两只手,“捧”着河街。绣屏山上的清泉水分头沿着这两只手臂送到了汉江。河街繁华,历久不衰,就沾了这两股清泉的光,相传这两股泉水能治病,“桥儿沟”的清泉能治猩红热;“清风沟”的泉水能治红肠痢。常饮此泉,护肤美容,这里男人的皮肤光亮红润,女子的皮肤白皙润泽……心有“天池分两泉涓涓有序;绣屏翼一城芸芸无疾”的感慨。

立绣屏山上,遥望南台,抚今思昔,“南台野火犹记城南旧事”与“秦风楚韵还赋水色新篇”,今昔对比滋味有所不同。俯瞰“北岭子”,坐落一寺一中学,“寺”称“北寺”,“中学”为“白河一中”,悠久的历史焕发出了“北寺长春”,有道是“香火焚金兽发启乡城恒泰;英才毓杏坛愤悱庠序长春。”路遇一庄园,人称“柴庄”,只见柴庄主,峨冠博带,传承儒学,桂树满园,书声琅琅,不愧是“柴庄栖宿儒;秋桂留余香”。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曲径通幽处,号称“祖师洞”映入眼帘,顶礼“灵应宫”,膜拜祖师“洞幽风清观朝槿”的道行,学着他“灵应神明济苍生”的洒脱。

忽遇一亭,玉立山腰间,旁人告诉我此亭为“披绣亭”,乍如山门,映入眼帘是绿树铺开去,好似孔雀开屏。无论是晨曦练和黄昏练的人行走在其间,俯瞰三千里汉江之一段, “披绣屏炼气;循水色养行”。炼气或养行,好不惬意!山门左右立十二生肖,自问何不称作“生肖亭”,你瞧:“仰观绣屏开十二生肖泰;顾盼山城现廿四时辰安”。

游兴正酣,身轻如燕,所遇名胜依次是“弈棋亭”、“钟鼓亭”、“神韵亭”。

置身“弈棋亭”,一副铁棋,设一残局,暂无人能解,大有“举棋弈阴阳八卦;落子博乾坤五行”的气象。

“钟鼓亭”:

晨钟十里九州列鼎;

暮鼓三声百姓安康。

“神韵亭”:

参悟天人地;

贯通精气神。

突然,一门赫然入眼,一曲婉转入耳——

门内山林静寂 拾足闲行 不知身是我

帘外世态铅华 积善勇为 长记己非客。

于是和曰: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