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1000万小额信贷促百名养殖户致富

时间:2014-12-16 00:00作者:胡定升 汪银春 黄云慧来源:本站原创

初冬时节,白河县清风养殖厂厂长黄秀丽拿到2000头生猪订单时,脸上荡漾着浓浓的春意。2007年,她返乡创业,在资金紧缺情况下,办理了5万贴息贷款,建立了养猪场;六年来,又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累计投资350万,猪场规模扩大到30亩,年创收入50余万元。当别人询问她的成功秘诀时,她总是说,是小额担保贷款让我搭上了致富直通车,我是幸运的。

像黄秀丽这样的例子在白河还有很多。近年来,通过自身创业实现脱贫致富是众多农民的选择,但资金短缺是制约创业的最大“瓶颈”。该县依托自然资源和市场需求,把创业促就业小额担保贷款作为畜牧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努力打造特色畜牧产业镇、产业村,实现支持一个点、影响一大片、带动一个面。2014年以来,已为养殖大户发放创业贷款1000万元,促进102个养殖户创业成功,预计创收260余万元。

为缩短审批时间,该县改变放贷模式,由创业者向县小额信贷办公室申请变为向镇劳保申请,然后由镇劳保所把好初核关,再由县人社局小额信贷办进行现场核实,根据核查情况提出放贷意见并提交会议审定,反馈放贷意见,经一周公示无异议后通知经办机构发放贷款,并跟踪检查,掌握资金使用动态,确保创业扶持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还协调县畜牧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养殖户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从产业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各个环节提供配套技术咨询与指导,以提高养殖技术科学化水平,确保扶持资金放出去也能收回来。此外,还建立了包抓责任与帮扶机制,将产业效益与相关单位的年度考核相捆绑,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014年,茅坪镇彭家村黄国强通过办理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建起了养羊专业合作社,3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年收入可达4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在破解农民致富资金瓶颈的同时,还推动了专业合作组织向前发展。该县摸索出“家庭农场+市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多种经营模式,构建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组织体系,实现多赢。仅2014年,扶持发展家庭农场100余家,其中养鸡大户19个、养羊大户59个,养猪大户20个,并培育孔雀、蛇、野鸡、野鸭等特色养殖户共4个,在全县产生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营造了全民创业积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