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尖赋

时间:2014-12-08 00:00作者:周宜章来源:本站原创

白河之美,美在水色,茅坪之美,美在山峻,而陕南妖娆风光,形神俱美,势气兼备却莫过五龙尖。

茅坪向南四十里,穿花屋湾,经七里砭,群峰错落间兀显一畦玶地,昔南岔乡(今撤乡并镇已属茅坪辖域)政府即座落其间。再越钓鱼台,过黑虎垭,绕十八盘,便入晏家扒。

东有鄂岭蜿蜒而来,西有巴山巍峨虎视,南有二郎山匍匐环顾,北有什么山摇尾臣伏的晏家扒老,于四水环绕间,似经受不住四面雄山凌利而来气势的压力,兀然生起一座巨峰,因四山环伺,中峰独秀,探奇者远仰观象,见峰峦叠翠,龙脊嶙峋,怪石峥嵘天嵌。佳木葱茏,清溪溥潺,奇林修茂地掩。壁岩壑壑,直达峰巅,恰似引颈俯瞰四山的中央寨盘便以其形命名称之为五龙尖。

五龙尖纵横几十里,一山连四乡。源于自然妙笔,得天地造化神工。经地壳运动,历四季洗礼,崖断成壑,石隆成峰。植被繁茂,鸟兽天堂。远观近觑,四时宛如工笔山水。春则雾锁烟横,树林隐隐;云收天碧,薄霭依稀,山光浅翠,网晒斜晖。山色堆青,远水拖蓝。夏则林木蔽天,绿芜平坂,倚云瀑布,近水幽亭。秋则水天一色,霞鹜齐飞。雁横烟塞,芦渚沙汀。冬则雪覆峰川,冻云匝地,炊烟孤村,樵者负薪。晓则千山欲曙,轻雾霏霏,朦胧残月,气象熹微。暮则山衔落日,犬吠疏篱,柴扉半掩,烟斜雾横。新千年,有丹青名师和文学才俊偶睹其妍,如饥似渴遍觅幽境发而行文成画,破关斩将,夺冠折桂。由是养在深山人未知的五龙尖才小荷初露,始现靓颜。

众峰揖拱,群岫伏威的五龙尖,小中见大,山之大成。若五岳之微雕,似名山之缩影。名排山岳外,却得游人宠。不属五岳之列,而藏五岳之形。雄奇险秀,隐匿其中。虽无珠峰之高,亦有托天之顶。虽逊泰岱之雄,亦有虎踞之峰。虽少衡岳之势,却也峰如薄刀,壁若巨刃,刺天入云。千峰交错,合筑其骨。万壑纵横,互结其脉。丝绒碧草参天树,漫遮其体。红花绿林流霞,遍饰其身。雾裹奇峰,千般幻化。云遮妙岭,万转风情。猿啼鹿鸣,鸟唱溪吟。山若侠骨,尽显昆仑之势。峰若柔肠,遍洒田园之情。

五龙之美在于有其高者无其峻;有其险者无其娇;有其秀者无其美;有其奇者无其雄。禀天生质朴,拥自然纯真。不求仙之粉饰,不恃仙而尊。恰如才俊所云:五龙尖小中见大,尖峻峰谷,平夷岭坡,峭壁崖壑,斧凿穴岫,悬石峦岩,遍山可见。飞瀑流涧,川壑停云,鸟翔兽走,獐奔兔窜,奇花异草,罕树名药盈目皆是。虽少楼观古寺,奇谈怪诞,却有荒村颓堤,更显自然亲切。即有华山之险恒山之巍泰山之雄,又有黄山之奇祟山之峻崆峒之幽,无浮华之躁市侩之嚣虚荣之饰,美在天然,美在偏野,美在清纯!

不慕虚荣,甘守寂寞。五龙寡欲清心,不求奢华,不发喧嚣,不求尊贵,不贪名利。不与五岳夺宠,不与三山争锋。风裹之而不去,雨淋之而从容。雷击之而不避,电闪之而无声。云来而冷眼对,雾去而任纵横。显贵不足以移其志,贫贱不足以改其心。闻誉而不喜,遇诽而不悲。冷对长空笑,礼下庶民乐。苍山尚有如此胸怀,得一时之势又岂可狂妄忘本。享一时之荣宠,更不可乐而忘形。遭一时之屈辱,又何必痛骨寒心。遇强权之势侮,更不可典当灵魂!

五龙巍峨摩天。倚秦岭而望汉江,立巨壁以阻长风。山势嵯峨,险峰层峦,群峰锯齿伫立,似旌旗交错。乡亲云五龙峰顶曾有天眼井,水质细腻凝脂,如淡玉嫣然,饮了明心亮睛,去火益神。有人接竿数十米一探井深未果,便知深不可测。每逢雨季,井水沽沽四溢,直泻山腰,恍如流泉飞瀑,煞是壮观。因了地势险峻,古木参天,虎豹狼獾游走,飞禽野雉翩跹,人迹罕至,易守难攻,白河一次解放时,伤亡惨重缺药少食的李先念麾下冯贞部就曾据险休整,靠着五龙道地的草药治愈了伤兵,依凭山鸡狼獾度过全军饿毙之危,凭借五龙之险峻避开了敌军的重重围剿。

晏家扒地处秦巴边陲,交通极为不便,珍禽奇兽异草很多,自古结居耕作者少。人迹鲜至,山水险幽雄奇勃发,人文景观和谐自然。有此奇山秀水,遂凿山成道,截岭为堤。四海宾朋,浩浩乎携手而来;五洲游客,荡荡乎结队而去。五龙人也与时俱进,山漆野味成特色,金钗山参富农家,娃娃鱼,树圪撘,发家再挖七叶一枝花。如今的五龙尖日益热闹富丽起来,于物质功利而言它是座折枝成金的百宝山,富蕴不竭的宝藏,它身体上的每一个物件都会澎胀起贪婪的欲念,牵动发财人的心魂。于精神人文而言它闻城镇嚣嚷而独守,望高楼耸起而自逸,看华灯阑珊而漠然,不浮不躁,宛如一尊在静谧中散发出无穷的活力和哲理激人心智启人魂灵的巨碑;于现实而言它藏迹僻野,置身蛮荒,正历经剜睛切肤之痛,虽是至宝,却也是一块亟待关注和开拓的处女地!

水无山难衬其秀,山无水不显其雄。得天独厚的人间胜境五龙尖必将成为白河山水最为靓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