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人民调解案件评审

时间:2024-03-26 16:50作者:胡梁君来源:白河县司法局

近日,白河县司法局召开人民调解案件评审会议,对2023年度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申报的人民调解个案补贴案件进行评审,通过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助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审核程序。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实行一案一补,司法所长对辖区内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申报的案件进行初审,县人民调解个案补贴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复核,针对人民调解程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得当、语言表述是否准确、调解协议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全面审核。评审结果提交局党组会议审核通过后,再将资金通过财政支付平台拨付到各乡镇直接打卡兑付,确保了公平公正和专款专用。

严格补贴标准。根据案件调解纠纷的难易复杂程度,将矛盾纠纷分为简单矛盾纠纷、一般矛盾纠纷、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同等次,分别按标准发放“个案补贴”。评审时结合申报案件文书制作的规范程度决定补贴标准,针对有争议的案件由评审小组集中研判,给出合理意见,并在案件申报表上进行备注,确保补贴标准的公平合理。

巩固评审成果。通过案件评审,及时总结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梳理案卷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对各类情况进行汇总和反馈,为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指明方向,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