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白河

时间:2024-03-22 08:45作者:县人大办来源:本站原创
3月21日,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走进白河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孝成、赵立根、陈伍文、杨首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左自文,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郭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平,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参加观摩活动。县委书记王日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一同观摩。

观摩组先后来到城关镇清风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宝石文化产业园、秦风汉郡景观文化廊桥、黄姜循环产业园、茅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详细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示范点打造、家站平台运行、代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特色亮点工作,对白河人大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换届以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拓展人大监督司法工作实践,全市人大监督司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观摩交流会在白河召开。出台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按季度编报《预算联网监督简报》,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效不断增强。本着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弘扬法治的宗旨,完成县级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建成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11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63个,定期组织代表进站接待选民,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到实处。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按照“广泛收集民意、确定议事内容、召开议事会议、跟踪督办落实、代表集中评议、公开办理结果”的议事程序,全面推行人大代表议事会制度,推动问题在议事中解决、矛盾在议事中化解、民心在议事中凝聚。注重从“小切口”入手,探索实施“多批次、小快灵”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促推一批资金规模小、建设周期短、落地见效快的民生项目建成投用,让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相关工作机制在全市交流推广。立足“四个机关”职责定位,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和“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党组议事规则、专题询问暂行办法等12项制度,选聘18名司法和财经咨询专家,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