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1 08:53作者:陈洋 唐国胜来源:本站原创
3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日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龚颖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丁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帮,副县长张林冲出席会议。

王日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要点、目标任务、主攻方向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白河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王日新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扛牢压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着力提升粮食产能,全力稳定产品供给,坚持良田良种良机良法协同发力,全方位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关键指标,强化动态监测帮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脱贫群众在乡村振兴中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专精产业,构筑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统筹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带动盘活农村要素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要科学系统规划乡村建设,合理安排建设内容和建设时序,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紧密型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服务共同体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水平。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深化拓展“321”基层治理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涵养文明新风。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导考核,凝聚全社会关心支持、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会上观看了白河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纪实。丁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张林冲就《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2023—2027)(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并具体安排了今年的“三农”工作重点任务。
各镇党委书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农业农村局和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