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朳镇:乡贤助力解忧烦 合力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4-03-19 09:31作者:卫书生 何丹来源:构朳镇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着力解决群众疑难愁盼问题。近日,构朳镇高庄社区柯某反映,其邻居在未征得其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占用其家中土地用于修建火炉房,请求调解。

收到群众反映后,构朳镇迅速安排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调查,分析矛盾纠纷的根源,并按政策规定进行答疑解惑。同时,邀请乡贤人士从情感道德、村规民约和邻里关系等方面进行思想疏导、感情说和。通过连续两天的共同努力,最终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近年来,构朳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以信访工作“四无”镇创建为抓手,积极整合各方面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三力联调”“无忧超市”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