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良”融合 提升粮油单产水平

时间:2024-03-12 15:36作者:赵明阳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县农业农村局按照“稳面积、提单产、增总产”的工作思路,加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良策“六良”融合,提升粮油单产水平,全面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建良田,守好粮安底线。重点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3.76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9%,耕地灌溉面积2.78万亩。加大耕地质量保护提升,采取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深耕深翻等措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农田抗渍抗旱能力,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

择良种,筑牢发展根基。持续进行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对小麦、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推广优良品种。印发《白河县2024年主要粮油作物品种布局指导意见》,遴选发布粮油主导品种20余个,引导种植主体正确选种、科学用种。积极组织种植大户、经营主体现场观摩培训示范推广应用。

推良法,强化科技支撑。开展粮食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制定出台粮油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遴选推介粮油主推技术10项,以玉米、小麦、大豆、水稻、油菜为重点,大力推广玉米“增密度”、小麦“精播增穗”、大豆“全苗增粒”、水稻“壮秧两增一控”、马铃薯“两增一防”、油菜“一增三控”等丰产关键技术,切实提高主推技术覆盖率。同时,做好后期管理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一线指导700余人次,举行技术现场培训会20场次,现场培训1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用良机,提高生产效率。引进和推广适宜山区操作的微耕犁、小型收割机、播种机和无人机等,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广全程机械化适用技术,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在茅坪镇义和村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城关中营村实现了小麦全程机械化,在全县11个镇实施了秸秆类作物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全县建立了5支社会化服务组织,成立了10支农机作业应急服务队,制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开展农机化作业服务,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

创良制,深挖增产潜力。充分利用光热水土资源,因地制宜创新种植制度,在水田推广稻油轮作和“稻油或稻渔油种养”双轮双作(或三作);在旱地推广“小麦或油菜或马铃薯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双轮三作,提高粮食作物复种指数,推动粮油生产“一年两作”“两年三作”,实现玉米亩产400公斤、大豆亩产100公斤、马铃薯亩产1500公斤和亩均千斤粮、利润3000元的目标。

施良策,保障种粮收益。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户,保障农民种粮合理收益。积极争取粮油生产保障、油菜扩种、防灾减灾项目资金,发挥种粮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集成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带动粮食增产增效。县政府每年拿出1000万衔接资金对粮油种植示范点、大豆种植、撂荒地复耕复种进行补贴。宣传引导农户、主体积极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促进粮食丰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积极落实好粮油单产提升系列举措,县农业农村局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制定了提单产实施方案,落实了单产提升示范点,组织召开了2024年粮油规模种植主体单产提升中央补助项目培训会。为全县粮油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