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宝石文化产业园盛大开园

时间:2023-09-28 23:01作者:杨波 孟江 罗培 赵久懋来源:本站原创
9月28日,白河县宝石文化产业园开园仪式在河街宝石文化广场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彪出席活动并宣布宝石文化产业园开园,市政协主席周建功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寇全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成,市政府副市长周耀宜,以及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广电局等市直部门负责人,县委书记王日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福宏、县长龚颖、县政协主席余盛武等相关县级领导出席活动。
周建功在讲话中向白河县宝石文化产业园建成投用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白河县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理念,狠抓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精准招引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全力促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形成了发展力量汇聚到项目建设上、行动落实到项目建设上、干部作为体现到项目建设上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白河宝石文化产业园项目是今年全市新引进落地重点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项目之一,可以有效弥补县域经济发展平台不足短板,对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白河县继续发扬“三苦”精神,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资源,壮大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绿色石材、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深挖汉水、码头、关隘等地域文化特色,高水平打造陕鄂边际开放合作示范区,竭尽全力把各项工作朝前干,努力在全市年度目标考核中走前列、争上游、做贡献。
王日新在致辞中指出,白河县宝石文化产业园的落地建成,是理念更新与产业转型的耦合催化,是优势资源与优质客商的匹配嫁接,是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是“深圳速度”与“三苦精神”的融汇互促,是解放思想、深化开放、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短中生长、化短为长的生动实践。项目的建成运营,不仅有力推动我县绿松石产业迈向健康有序、集约高效、优质高端的发展轨道,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加速发展,也必将极大提升县城形象品质,完善县城产业配套,推进“产、城、人、文、旅”五位一体融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希望全县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解放思想,更加注重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变革,以链式集群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生态资源优势构筑高质量发展竞争优势。相关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竭力为入园客商提供最高效、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希望园区运营企业和入驻客商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契约精神,科学管理、诚信经营,打造特色、塑造品牌,共同推动白河绿松宝石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开园仪式上,县政府副县长杨先慧介绍了宝石文化产业园项目情况,陕西白河松石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钟龙作了发言。

随后,与会领导为中国白河绿松石博物馆、宝石文化街区旅游服务中心、陕西白河松石文化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揭牌,并参观了绿松石博物馆和宝石文化产业园。

据了解,白河县宝石文化产业园占地总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产业园按3年建设,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成面积10000平方米,含绿松石博物馆、宝石交易中心、原石拍卖中心、大师雕刻工坊,现已入住商户120家;项目二期将于2025年建成,新建电商直播平台、权威检测机构、文创研发中心、雕刻培训基地、松石主题酒店等。项目建成后,园区入住商户300家以上,带动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