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防汛暨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3-10-07 08:10作者:肖瑶 李婧来源:本站原创
 10月6日,县委书记王日新主持召开全县防汛暨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县政府副县长杨先慧出席会议。
王日新指出,本次降水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累积雨量大,且与前期降水叠加重合,土壤含水量高度饱和,极易引发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之面临“双节”收假,外来和流动人员增多,防汛防滑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清醒认识当前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常半夜惊醒”的紧迫感,抓紧抓细抓实防汛防滑抢险救灾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王日新要求,要切实强化预报预警,严格落实“叫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险情的监测预报预警,扎实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切实提升预警预报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及时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做到预警不漏一人、第一时间响应。要持续排查风险隐患,加强滑坡点、临水临崖住户、老旧房屋等风险点的监测、巡查和管控,对一时难以治理到位的隐患,要逐一落实监测人员、防范预案和防范措施,果断转移避险安置。要牢固树立极限思维,聚焦“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环节,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全闭环落实“早盯撤”措施,切实做到早知情、早会商、早预警、早处置,落实县盯镇、镇盯村、村盯户、人盯人工作措施,明确何时撤、谁来撤、怎么撤、往哪撤,确保灾害险情突发前撤得走、撤得快、撤彻底。要扎实做好抢险救灾,深入细致核查灾情,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和紧急转移人员的生活保障。要全力抢修灾毁设施,抓紧做好抢险抢通工作,及时设置警示标志,确保群众通行、用电和通信正常。要加强农业服务,雨后及时组织受灾群众补种抢种,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以过硬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会上,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城关镇分别汇报了雨情汛情灾情,并就做好下一步防汛防滑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