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应急管理局:打赢防汛“主动仗” 筑牢应急“安全墙”

时间:2023-08-30 10:05作者:佚名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入汛以来,白河县应急管理局始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抓好应急值班、指挥调度、防汛救灾等各个环节,迅速进入防汛工作状态,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会商调度,加密预警预报。强化与相关单位会商分析研判,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第一时间点对点的将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预报预警传递“叫应”到各镇村防汛责任人。各级防汛责任人严密监测雨水工情,及时预警到村到户到人,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险情。同时建立白河县防洪减灾上下游信息共享联防机制,收集十堰市郧西县、郧阳区、竹山县,旬阳市,孤山水电站、白河(夹河)水电站等防汛指挥机构通讯信息,做到与上下游左右岸协调联动。

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督查检查。根据今年雨水情预测,结合本地实际和工作需要,特别是近年来应对洪旱灾害中出现的问题短板,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督促相关单位对《白河县防汛应急预案》《白河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白河县城区防洪预案》等预案进行修订。牵头组成督察组对全县汛期责任落实、指挥体系建设、预案体系建设、汛情监测预警措施、防汛队伍物资保障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整改。

配备应急队伍,充实物资储备。建立县、区域、镇、村级四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配备完善了全县11个镇122个行政村2118人的应急救援队,实现了应急救援队伍全覆盖。全县设有一个县级应急物资装备储备总库和4个物资储备分库。入汛以来,先后储备了编织袋、雨衣、雨鞋等40余种装备类应急物资,帐篷、折叠床等177600余件生活保障类应急物资,橡皮艇、水上救援机器人等244800余件防汛救灾类应急物资。同时为各镇村配备了74部天通卫星电话、2台无人机、2台移动音视频传输设备、1套县级应急移动平台系统,以及20余种装备类应急物资。

严格值班值守,加密抽查频次。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制度,保证信息通道畅通、传递迅速、内容准确。县应急管理局不定时对各镇各成员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视频调度和电话抽查,确保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不间断,各级防汛值班人员能第一时间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户到人,确保遇有突发险情、灾情能有效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