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县政府第一至第三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时间:2023-05-15 16:27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2023年县政府第一至第三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通报
索引号 zfbmxzfb/2023-0077 公开目录: 政务督查专栏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督查通报 第一期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5-15 16:27
近期,县政府督查室对2023年县政府第一次至第三次常务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1月19日县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
会议确定了1个议题2个事项,截至通报日期,完成事项1个,长期坚持1个。
(一)研究县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有关问题
1.原则同意县经贸局提出的为县城投集团公司增加1850万元注册资本金的意见建议,以解决国有平台公司改革过程中收购民营企业持有原城投公司股权问题。由县财政局负责筹资,由县经贸局作为出资人,会同县城投集团公司按规定程序完善相关注资手续。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经贸局
落实情况:县财政局牵头,分两个年度已全部完成资本金注册。
完成状态:已完成。
2.县财政、审计、经贸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经贸局、县审计局
落实情况:现已按规定程序完成资产划转工作。
完成状态:长期坚持。
二、2月10日县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
会议确定了5个议题12个事项,截至通报日期,完成事项9个,3个事项正在持续推进。
(一)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1.由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负责,相关部门和属地镇配合,一是近期对中省市各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确保高质量完成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认真对照市上下达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细化分工,实化责任,强化举措,全力抓好落实。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
落实情况:2月16日至23日,成立的5个联合检查组,对全县第二轮中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提标升级暗访反馈问题、省市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及当前我县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完成问题整改。二是待市上下达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后,立即按要求制定我县工作方案,并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完成状态:已完成。
2.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起草的《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清单》。由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并跟踪抓好督促落实。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
落实情况:已印发《关于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部分条款监管责任的通知》(白政办发〔2023〕7 号)。
完成状态:已完成。
3.由县硫铁办负责,紧扣县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领导小组(专班)会议确定的治理目标,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责任单位:县硫铁办
落实情况:道班上矿点治理工程已清运矿渣5300多立方,清理矿硐5个。黑虎垭矿点治理工程已启动招投标工作,铁炉沟、涧槽沟、硫铁矿一工区3个已批准项目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道班下、界岭垭(含界岭垭下)、黑虎垭3个项目已立项申报,硫铁矿二工区项目可研报告加快编制,各项治理工作正按计划时序加速推进。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中。
(二)研究2023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原则同意县发改局提出的《白河县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审议稿)》《白河县2023年度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表(审议稿)》。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印发《关于下达白河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白办发〔2023〕4号),附含《白河县2023年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表》《白河县2023年度重大前期项目计划表》。
完成状态:已完成。
2.县发改局负责,筹备召开全县经济稳增长调度会议和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4月3日已召开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上通报了前期稳增长调度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重点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完成状态:已完成。
3.由县发改局牵头,借助专业智库力量,聚焦“两新一重”、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双碳”战略等重点领域,再策划包装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战略性的优质项目。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已委托北京中金万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县进行全域高质量项目策划,目前正在各镇各部门开展实地调研。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中。
4.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负责,各镇及相关部门配合,扎实做好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切实提高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的时效性和成功率。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
落实情况:已申报2023年政府专项债券2批次46个项目,总投资52.36亿元,拟争取债券资金25.4亿元。目前已通过国家审核16个,债券资金需求7.5亿元。
完成状态:持续推进中。
(三)研究2023年县级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初选建议项目
原则同意县发改局提出的2023年县级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初选建议项目,由县发改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落实情况:《白河县2023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初选建议方案》于2月27日经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最终确定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10个,并于2月28日进行了公示公开。
完成状态:已完成。
(四)研究《白河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
1.原则同意县农业农村局起草的《白河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送审印发。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已印发《白河县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十条措施》(白办发〔2023〕2号)。
完成状态:已完成。
2.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尽快分解下达2023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落实。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关于下达2023年农业产业建设和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白政办发〔2023〕13号)已印发。
完成状态:已完成。
3.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2023年度县级领导包抓粮油示范点方案,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关于明确县镇领导干部包抓粮油生产示范点的通知》(白办发〔2023〕6号)已印发。
完成状态:已完成。
(五)研究《白河县关于开展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原则同意县农业农村局起草的《白河县关于开展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两办”文件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落实情况:《关于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白办字〔2023〕7号)已印发。
完成状态:已完成。
三、2月22日县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
会议确定了2个议题6个事项,截至通报日期,完成事项5个,未完成1个。
(一)传达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1.原则同意县应急管理局提出的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由县安委办牵头,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分工负责,各镇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消除风险、堵塞漏洞。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和问题。
完成状态:已完成。
2.同意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由县安委办负责做好会议筹备。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2月28日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完成状态:已完成。
3.由县安委办负责,尽快细化制定2023年度县镇两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按程序送审后印发实施。
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
落实情况:县安委会已印发各镇《2023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了镇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县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2023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已报县政府审核待签。
完成状态: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