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织密“三张网”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时间:2023-05-26 08:07作者:储著玲来源:冷水镇

当前,正值油菜小麦收割季节,秸秆焚烧进入高发期,为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守护蓝天白云,冷水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严从细抓实秸秆禁烧工作,严密部署,夯实责任,常态巡查,织密“组织”“宣传”“监管”三张网。

精心部署,构建“组织网”。冷水镇始终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召开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方案,细化重点工作清单,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责任制,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引导,织密“宣传网”。利用村级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同时,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深入田间地头、逐村逐户向群众讲解秸秆的处理方式和秸秆焚烧的惩处措施并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从正面引导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将秸秆禁烧工作深入人心,筑牢秸秆禁烧“思想堡垒”。

常态巡查,健全“监管网”。组织驻村干部、护林员开展全天候不定时巡逻,对粮食种植区、田间地边等重点区域严防死守,及时发现、及时制止,从源头上禁止焚烧秸秆行为。镇纪委不定期到18个村(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实地查看田间地头有无冒烟现象、有无焚烧秸秆痕迹黑斑,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