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召开2023年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5-22 09:26作者:陶冶来源:教体科技局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幼儿园办园行为,不断提升科学保教水平,加快推进我县学前教育健康发展,5月20日,白河县召开2023年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总结分析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党委政府强力推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学前教育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学前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普惠资源持续扩大,保教质量不断提升,办园行为逐步规范,师资水平再上台阶,实现了公民办幼儿园管理一体化、县镇村级建设一体化、教研协作一体化、教师队伍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议他强调,要正视问题,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要继续加强县城区和重点镇区幼儿园建设,有效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解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二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建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和学前教育专项拨款机制,确保生均公用经费按时足额拨付,落实学前教育资助制度。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准入资格,积极协调对公办幼儿园进行核编定岗,培养好三级三类骨干体系。四是大力提高保教质量,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规律探索科学保教方法,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加强教科研工作,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五是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全面落实安全责任,思想上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有力,要管在日常,查在经常。

会议要求,各幼儿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力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对照《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查漏补缺。对工作中的短板,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对规划的任务要及早安排,提前部署,确保完成任务。二要统筹兼顾,量质并重。要正确处理好民办幼儿园长与法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略有结余与必要开支、管理与服务、普及与质量等的关系,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三要典型引领,辐射带动。各省市示范幼儿园要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不断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帮扶县域内其他幼儿园更好更快成长;要加大宣传,培育典型,切实为学前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县幼儿园的幼儿活动室、美工室、科发室等功能部室,了解育儿理念和园所文化。会上邀请了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亚妮教授做《儿童观察评价方法探索》的专题讲座,并与现场各园长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妇计中心基保科负责人对卫生与保健知识作培训,并开展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知识考试。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股负责人对食品安全监管知识及法律法规做了培训。教育股负责人、安全股负责人分别就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西营镇中心幼儿园负责人做了经验交流。

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园长、保教主任、保育主任,各初完小附设幼儿班的负责人,县幼儿园部分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