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召开“百村百场”《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讲会

时间:2023-05-16 08:32作者:林正武来源:西营镇
5月15日,西营镇召开“百村百场”《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宣讲会,邀请县信访局宣讲员吕博到镇,为全体镇干部、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作专题宣讲。
宣讲会上,吕博从《信访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五个主要内容、给予信访工作者的几点意见等三个方面,结合真实案例和工作经验展开了全面系统的讲解,既有理论内涵,又有实践指导,让参会人员很受启发、很是受用。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更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好、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至关重要。
会议要求,全镇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推动“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一要狠抓学习强本领。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利用党员大会、小组会等形式组织学习讨论、开展知识测试,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吃透精髓要义,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本领。二要强化宣传创氛围。充分利用“民情恳谈会”、入户走访、LED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形成浓厚舆论氛围和强大宣传声势。把《条例》的学习宣传融入接待来访工作的全过程,普及信访知识,扩大知晓面,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三要优化举措抓落实。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强化信访积案化解措施,逐案进行分析研判,减存量、控增量、保质量,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宣讲会后,还就近期巩固衔接入户排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安全生产及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