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汛期应对准备工作

时间:2023-05-11 11:33作者:佚名来源:白河县应急管理局

进入汛期以来,白河县应急管理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提早研判情况、提早安排部署、提早筹划准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汛期应对准备工作。

完善预案健全体系,强化预警精准防范。修订完善了《白河县防汛应急预案》《白河县抗旱应急预案》《白河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同时加强对有关责任部门应急救援预案的修订、备案和管理力度。持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时效,与水利、气象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深入分析研判降水趋势,提前做好预警及提示信息发布准备工作,确保平稳度汛。

整合队伍提升能力,开展演练筑牢防线。组建了由11个乡镇122个行政村组成的2000余人的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及时更新充实应急救援队伍有关人员,保证队伍人员稳定可靠有用,确保在应急救援关键时刻,相关应急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应急救援能力业务培训和督促指导各类应急演练,做到灾害事故先期处置,确保村级救援队伍15分钟、镇级救援队伍30分钟响应到位。

储备物资夯实基础,畅通信息提高效率。加强全县基层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的使用管理,督促指导各镇、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汛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准备。做好应急资源摸底统计工作,对特种机械、设备、粮油食品不适合长期储备的物资,及时更新与相关单位签订应急预征预储协议。加强县物资储备库及4个物资储备点的应急物资存储安全、规范管理,积极组织各镇调试天通卫星电话及其他通讯设备,保持畅通,确保防汛指挥和应急抢险救灾高效有力。

排查隐患化解风险,落实值班强化责任。针对今年汛期气候特点,对易发生洪涝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力量深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排查汛期安全隐患,重点开展非煤矿山井下、地面边坡、弃渣堆放等灾害风险点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工作责任,规范值班纪律和突发信息报告流程,确保灾情一旦发生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