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三进三讲”提升工作效能

时间:2023-05-10 16:11作者:闵建伟来源:白河县林业局

为深入推进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县委“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年来,县林业局以“三进三讲”一线工作法夯实工作领导、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工作效能,促进林业各项工作全面扎实开展。

进支部讲党课。高位推动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县委“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入脑入心。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夯实“一岗双责”,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活动。采取举办专题宣讲、专题讲座和领导班子进支部讲党课等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灵活教育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断论作为指导林业工作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为不断提高谋划、推动、落实林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强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作风保障。

进乡村讲政策。借助“科技三下乡”活动,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各类政策汇编、知识彩页、小手册、现场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新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全生产方针等政策和法律法规,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林业政策问题。充分抓好用好“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科普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生态教育实践活动,普及生态文化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形成全民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疑问80余条。

进园区讲技术。坚持以发展现代林业和产业振兴为主线,加快科技成果的转换与应用。印发《白河县2023年林业科技培训实施方案》,通过技术干部个人自学、相互促学、园区讲学等形式加快林业技术人才队伍培育。持续抽调29名林业技术人员和组建林业产业、资源管理培训2支小分队,对全县林业园区、护林员及林业产业大户,以木瓜、核桃、柿、板栗、林下魔芋等特色林业产业为重点,实施全员式覆盖培训。通过园区讲学,让干部能力提升有“平台”、风采展示有“舞台”,实现能力、素质“双提升”。今年来已开展各类林业实用技术培训67场次,培训林农1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