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养老经办中心:筑牢社保防护墙 织密基金安全网

时间:2023-04-26 15:02作者:刘慧来源: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白河县紧盯“社保基金安全”这条主线,聚焦“内控制度、数据稽核、重点核查、警示教育”四个行动,筑牢社保“防护墙”,织密基金“安全网”,确保养老经办安全、平稳、高质量运行。

健全内控制度,条条从严从实。按照部、省、市内部控制制度要求,结合我县经办管理实际,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进一步织牢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构建“人防、制防、技防、群防、联防”的“五防”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内控稽核、周期内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死亡及失去待遇领取资格人员报备、基金要情报告制度,全力构建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精准数据稽核,件件落实落细。组织开展工伤保险费率执行情况专项稽核,加强对待遇发放、费率核定、基金财务等重点岗位、重要环节以及政策变化、经办人员岗位调整的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各险种数据共享比对和疑点数据筛查,对中、省、市下发的疑点数据和自查比对发现的疑点数据,层层把关,认真处理,逐人逐条进行核对,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开展专项核查,项项见行见效。围绕各险种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基金财务、信息技术、人员管理等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对在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系统排查,逐项摸清基本情况,对各类问题分项建好台账、明确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按照整改责任清单,限时整改,坚决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抓好警示教育,人人入脑入心。利用党员定期活动日、干部业务工作会,组织学习省、市、县通报的“侵占社保基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干部要高度重视,时刻警钟长鸣;要以案为鉴,要有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绷紧基金安全弦,共同守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