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3 09:39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2023年白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zfbmxzfb/2023-0062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政发〔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03 09:39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6日在白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白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龚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力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积极有效应对宏观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冲击、持续高温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科学精准施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加强应急处置、医疗救治等基本能力建设,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防感染阶段,面对突发输入性疫情,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机关单位全员下沉,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防疫人员日夜奋战,以最快速度打赢了局部疫情阻击战,以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好防控效果。“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及时调整落细防控措施,统筹做好药品物资保供、医疗救治准备、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有力有序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涉疫安全和社会安定,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二)全力助企纾困,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建立“1+8”稳增长专班工作机制,出台实施50条稳增长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县级领导全覆盖包抓“五上”企业,组织开展“千名干部沉一线、敲门入户促发展”活动,累计为市场主体退税减税降费7089万元,发放企业贷款 15.06亿元、财信担保贷款1.27亿元、还贷周转金1亿元,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1138万元,以确定性工作有效应对不确定性影响,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6.48亿元,增长5.3%,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农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3万元,同口径增长8.7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6.5%。

(三)聚力大抓项目,发展基础愈发坚实。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和“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争取各类资金32亿元,组织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大关,增长12.8%。汉江白河电站建成发电,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纳入省级储备库,G316下卡子至县城段公路、双丰至仓上二级公路、十天高速陕鄂界互通式立交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工,构朳青石产业园、天宝水库、马力沟水库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秦楚边城仓储物流园、核防护工服、木瓜“光啤”饮品、县职教中心建设、构朳初中灾后重建、中厂小学和幼儿园迁建等45个重点项目投产投用。

(四)坚持链式发展,产业支撑稳中加固。“链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71%,“八大产业链”实现产值69亿元,新增“五上”企业15户。现代农业稳步推进,新发展木瓜、黄姜、茶叶等特色产业基地2.9万亩,新认定省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市级航母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4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个,白河木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歌风春燕”茶企荣获首届“安康市政府质量奖”,宋家镇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新型工业加快发展,新建标准化厂房2.68万平方米,高端家居服总部工厂、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等项目落地开工,双烯清洁生产、铝型材加工等一批延链强链项目建成投产,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入选全国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三产服务业回暖向好,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3%,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4%,电商交易额增长31%。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庙山寨云镜文旅融合等项目投产运营,桥儿沟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天宝景区入选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卡子镇喜获“全省优秀茶旅融合示范镇”称号。

(五)推进兴村强城,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坚持一手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手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建立的乡村振兴“3+5”工作体系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组织开展“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全力化解疫情、旱情双重影响,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面消除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通组产业路100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40处,镇级“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实现全覆盖,荣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卡子镇凤凰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1个、“四星级”以上安置社区33个。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改造46条城区背街小巷,老城强弱电迁改入地、桥儿沟停车场、白河东站停车场、河街宝石文化街区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实施,江钰城产业园主体完工,河街滨江广场、南台路人民广场、狮子山便民菜市场、白石河翻板坝、景观文化廊桥等项目建成投用,县城形象和品位显著提升,获评省级县城建设示范县。扎实推动各镇融合错位发展,引导人口、产业和资源等要素向集镇社区聚集,有效发挥了集镇连城带乡的节点作用。

(六)强化保护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废石贮存场初级坝建成投用,里端沟区域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封堵矿硐64个,清运废渣19.4万立方米,生态修复2.6万平方米,治理成效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上获得肯定。提标升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城镇集中式饮用水和汉江干支流水质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启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实施林业生态修复13.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8.86平方公里,获评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组建成立县两山资源资产投资公司,生态资源资产运营迈出新步伐。

(七)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势能加速释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配套建立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形成“审管联动”监管新格局。探索创新 “三线”联动、“五办”集成服务模式,帮办代办工作受到中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增市场主体3671户,民间投资增长19.4%,非公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61.8%。深化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县级融资平台实现整合升级。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招商项目37个,到位资金98.3亿元,外贸出口3398万元,被表彰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加快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若干措施,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3%。

(八)致力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更加殷实。完成民生支出21.8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7%。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创新实施的稳岗就业“四百工程”得到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新增城镇就业187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8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739元、13222元,增长4.9%和7.5%。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实施养老机构改造提升项目,建成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2.1亿元实施15个教育重点项目,新增校舍面积6.6万平方米,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1.6%,高考本科上线1196人,较上年净增3.68个百分点。深入推进健康白河建设,培育58个市级“健康细胞”示范点,成功创建为国家健康促进县。积极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县医院河街院区、冷水分院主体完工,麻虎分院启动实施,医保三级经办服务体系建设获得省政府表彰激励。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主办和承办体育赛事活动9场次。协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县文化馆获评国家一级馆,县图书总馆、博物馆建成开放,精心创作的《水色白河》风情歌舞剧精彩亮相,石坎梯田修造技艺、“三点水”制作工坊入选省级非遗和非遗工坊名录,顺利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中期评估

(九)防范化解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扛牢压实安全发展责任,围绕重点领域滚动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危化物品等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采石采矿、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优化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工作机制,有效应对主汛期旱涝急转,实现平安度汛。狠抓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扎实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连续4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深化平安白河、法治白河建设,纵深推进普法教育、扫黑除恶和全民反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满意度分别达99.41%和99.61%。

此外,统计、物价、外事、消防、人防、地震、气象、档案、老龄、慈善、保险、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妇女儿童、红十字会、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和深化固本强基中提升了政府履职能力。建立实施县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淬炼、增强了“政治三力”。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213件人大代表建议、141件政协提案全部办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复议改革,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依法行政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政务诚信评价以全省第8的成绩荣获优秀等次。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整治“四风”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省市驻县单位、驻白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向在抗疫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向无私援助白河的对口帮扶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白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重大项目接续乏力,主导产业实力不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尚不稳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环境、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制约瓶颈亟待破解,不少民营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民生建设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尚有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政府自身建设仍需持续用力,部分干部抓落实、抓发展、防风险的能力和作风有待提升,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实干精神、专业精神还需磨砺。对此,我们将直面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市“三个年”工作部署,按照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守好安全底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白河贡献。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面完成市上下达的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任务。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方向指引。方向是行动的先导,唯有方向正确,发展才能蹄疾步稳。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更大功夫,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归雁经济,持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培育增长动能,切实以增量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

三是必须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底线要求。安全发展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系统观念、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全力防范化解各个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把潜在的风险点找出来、控制住、化解掉,不断增强防范处置风险的精准性、有效性,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片面化,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四是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各个环节,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汇聚民智、顺应民心,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

是必须把锤炼能力作风作为重要保障。高质量发展成效如何,关键在干部,核心在干部能力作风。要把提升干部能力作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教育干部强化忠诚核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砥砺知重负重、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锤炼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严守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以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突出项目带动,全力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强化落实项目工作考核机制,持续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的热潮,推动经济回稳向好。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按照“总量扩大、结构优化、速度加快、储备充足、管理科学”的目标原则,滚动更新项目谋划、储备、开工、投产 “四张清单”,全力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组织实施10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强化项目谋划,筹措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联动智库做优规划,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加大项目用地收储保障,持续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支撑性的优质项目,按照“先评估、后决策,打基础、利长远”的要求,提高项目决策科学化水平,全年储备项目200个以上。加大项目争取,建立完善项目争取激励机制,鼓励领导干部主动向上跑资金、有效争项目,用好用活用足专项债券资金,更好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切实保障项目资金来源,拉动民间投资增长,力争抽水蓄能电站、地面光伏电站、红顺路隧道口至陕鄂界互通式立交二级公路、茅坪高速路口至茅坪敬老院二级公路、宋家至双丰二级公路、县城滨江片区排水防涝等重点项目纳入中省盘子。狠抓项目建设,坚持完善领导干部包抓推进、专班服务保障等机制,强化项目建设协调调度、要素保障和督导问效,力促十天高速陕鄂界互通式立交、G316下卡子至县城段公路、双丰至仓上二级公路、仓上至天宝三级公路、马力沟水库等项目主体完工,天宝水库、向群公路改造、桥儿沟停车场等项目建成投用。

精准发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深化招商,促进产业项目上规模、增效益、成链条。突出精准招商,全面摸清招商资源要素基础,深入研究市场导向、投资热点和产业转移动态,选准选优招商项目,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对象、重点区域,精心绘制“招商地图”,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库和数据库,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坚持链式招商,注重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紧盯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链主型”企业和上下游配套项目的招引力度,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招商推介活动,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打好靶向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 “组合拳”,推动重点产业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提升园区承载,精心搭建招商引资承接平台,突出抓好“八大园区”和镇域特色产业园建设,加快完善园区功能配套,跟进落实支持政策、金融服务等保障措施,新建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强化招商服务,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健全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合理确定、审慎承诺、刚性兑现优惠政策,力促引进内资、外资分别增长12%和10%以上。

靠前服务稳住市场主体。坚持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狠抓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开展政策落实障碍清理行动,认真梳理涉及市场主体、引进项目的减税降费、行政奖励、财政补贴补助等各项优惠政策、产业促进政策、人才支持政策,编制清单、精准推送、及时兑现,落实落细“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直达快享”服务,规范涉企收费,整治拖欠企业账款行为,最大限度为各类市场主体“加油减负”。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完善国资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运营机制,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以市场化方式壮大县级国有平台公司资产规模、增强投融资能力,支持县级国有平台公司参与产业发展、基建项目,拓展县内外市场,依托主业做大实体经济,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全面摸清民营经济家底,针对企业堵点难点提供专业化支持,着力解决好企业用地难、融资难、招工难等“成长中的烦恼”,推动民营经济扩量提质。认真贯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全面落实“个转企”“小升规”优惠政策,新增市场主体1000户以上、“五上”企业15户以上。

(二)强化产业支撑,推动经济质效双增。以绿色、集约、高效为导向,协同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培优特色农业。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深化撂荒地治理,统筹抓好“粮袋子”、“油瓶子”、“菜篮子”工程,实施土地整治15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粮油生产示范点50个以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26.2万亩以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抓好木瓜、黄姜、茶叶、养殖、魔芋、林果等农业主导产业建设,新培育市县级航母园区6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22个以上。扎实做好木瓜优良品种选育,加大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依托中厂木瓜工业园区建设,大力招引上下游配套项目,不断拓展产品市场,推动木瓜产业与健康养生、生态旅游、园林绿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稳步有序扩大黄姜种植规模,培育打造一批黄姜种植示范点。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加快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管护提升标准化茶园5500亩,建成茶产业交易中心。规范有序发展畜禽、水产等生态养殖产业,新建规模养殖场11家以上,出栏生猪13.2万头以上。积极推广魔芋林下种植、庭院栽培、大田套种等模式,新发展魔芋面积8000亩。按照农旅融合的思路,稳步推进汉江沿线林果特色经济带建设,嫁接改造低产低效核桃园1万亩。因地制宜发展香椿、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发展林下经济。深入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大力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培育一批区域公用品牌。

壮大新型工业。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白河青石、清洁能源、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服饰轻工等产业集群,力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持续抓好黄姜生物医药循环产业园建设,推动8万吨碳源项目建成投产,鼓励支持“链主”企业寻求战略合作、延伸产业链条。启动构朳青石产业园二期建设,强化园区外引内联,统筹整合资源、生产和营销,推动构建石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加强绿松石矿产资源管理,规范推进开采、仓储、加工和展销,力促宝石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扎实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地面光伏电站、300兆瓦风力发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20兆瓦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驿能电站”商业综合体、激光切割电池片及辅材预制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实施“硒+X”发展战略,以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饮用水等为重点,大力发展富硒食品产业,提升富硒产品附加值。深度对接省市新材料产业链布局,聚力推进30万吨石英砂提纯、新型建筑材料加工、钒材储能等重点项目建设。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积极承接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装鞋帽、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提振三产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计划,组织实施“优品、强商、活市、优购”消费促进四大行动,力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加快完善县域商业体系,统筹推进县城商圈、集镇商贸中心、农村商业网点建设,聚力建好狮子山步行街、秦风汉郡文化商业街、桥儿沟文化旅游街区、河街宝石文化街区4条特色商业街,打造狮子山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着力提升电商发展水平,深入推进“邮快合作”,加快贯通县镇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重点培育一批成长性强的电商企业,建设一批农村寄送物流示范村,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持续提升天宝、庙山寨、桥儿沟等重点景区品质,扎实推进庙山沟生态旅游综合开发、“汉水画廊”生态旅游带、红石河特色文旅融合示范园、纱帽山文旅开发等项目建设,梯次开展蔓营、陈庄等11个村AAA级景区创建,力促庙山寨景区通过AAAA级评定验收。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统筹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完善全域旅游标识体系,打造“一县一味道”美食品牌,全力优化“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因地制宜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深入推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围绕山水养情、美食养生、运动养形、文化养德、研学养智等主题,开发一批康养产品,培育一批特色民宿。

(三)深化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能。以解放思想为引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着眼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扎实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改革、“交地即交证”改革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优化“用地菜单”服务,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创新投融资机制,积极探索“EPC+F”模式,综合运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破解融资难题。统筹推进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领域综合改革,聚焦民生领域创新推出更多“小切口”改革,让群众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汉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汉江高等级航道、陕鄂边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争取“兰汉安十”高铁在白河设站,打通高效便捷的对外开放通道。加强与十堰等毗邻地区的联动发展,积极推进政策相通、设施联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协同打造陕鄂边际开放合作示范区。深化与中核集团、江苏溧阳、西安高陵、西咸新区等对口帮扶单位的帮扶协作,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争取更多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推进开放,充分利用各类展会平台,加强与沿江沿海发达地区的经贸交流,密切与白河籍外出能人、侨商侨胞的沟通联系,精准有效承接产业、资金、人才和技术转移,不断增强经济外向度。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全方位转变作风,用政府更加有为推动市场更加有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流程,巩固帮办代办“春风服务”成效,最大程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探索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让国企民企享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健全政企沟通渠道,深化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点企业机制,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好用好秦创原(安康)创新促进中心白河分中心,加快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多维度服务平台、多元化孵化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重点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改良,重点攻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全年新增“五类”专利8件,转化科技成果2项以上,力促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40%。实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积极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培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户以上。

(四)聚力巩固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健全线上网络、线下网格防返贫监测预警体系,重点防范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狠抓产业就业帮扶,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打好产业增收不足就业补、就业不足公益岗补、公益岗不足兜底保障补“组合拳”,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收入增速。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入实施“乐业安居工程”,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深化驻村帮扶、定点帮扶、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和 “组团式”结对帮扶行动,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助推乡村振兴。

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按照“三个转向”要求,进一步完善“3+5”工作体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坚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持续推进“八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因地制宜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田园、小加工、小商贸等特色庭院经济,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全链条升级。深化“三变”改革,规范“三资”管理,创新集体经济投入运营模式、利益联结机制、资金监管方式,支持村级组织参与承接以工代赈项目,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益10万元以下村。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十大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产业发展带头人。加快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支持乡村文艺社团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孝义文化,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大乡村山水田园和林草植被保护力度,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污染防治设施。加强农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五治”融合,完善“三力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有序实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划定乡村建设规划范围,遵循“随形就势、就地取材、彰显文化、回归自然”理念,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提升村庄风貌,留住乡韵乡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8处,新修堤防5.9公里,改造农村电网121公里,新建通信基站21个。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改建农村公路105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及完善工程100公里,持续巩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强化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完善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开展现代宜居农房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创建11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整合资源推进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建设,着力在“五大振兴”方面打造一批示范样板,率先把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五)着眼补短强弱,切实提升城镇品质。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建设美丽县城。实施“美丽县城、品质提升”行动,紧扣景城、文城、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协同推进老城改造和新区开发,统筹抓好县城绿化、亮化、景观和人文建设,努力把县城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会客厅”。高品质推进河街滨江新区建设,全面完成二期回迁安置,加快江钰城产业园、滨江上城孵化园、正阳科创产业园、宝石文化街区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做好老汽车站片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建成宝石文化广场、宝石加工交易中心、垂直观光电梯等项目。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抓好“美丽街巷”改造提升,稳步推进空中管线迁改入地,力促白河东站停车场、南台路生态停车场、龙井综合停车场、河街综合管廊、狮子山燃气管道改造等市政项目竣工投用。着眼优化县城交通网络,积极研究破解县城二级路口-狮子山-河街之间的交通瓶颈,为县城“舒筋通络”。

聚力打造活力集镇。立足镇域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推进各镇融合错位发展,协同抓好中心集镇和社区新村建设,着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培育产业、挖掘特色,切实增强集镇发展动能,做强做优多层级城乡融合发展节点。积极创新城镇建设投融资模式,加强以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集镇生活圈建设,逐步完善停车场、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垃圾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争取启动县域副中心“三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工程。按照政府引导、产业支撑、企业主体原则,持续推进“宝石小镇”、“木瓜小镇”建设,打造“产、镇、人、文”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平台。加快推进汉江白河电站移民安置,完成月镇路堤结合工程,积极谋划建设“汉水小镇”。

狠抓城镇精细管理。加强城乡规划管控,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持续推进“两违”整治,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城管”,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坚持精治、共治、法治“三管齐下”,切实提升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强和规范物业管理,同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服务管理机制,建设文明和谐小区。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空中缆线“五项整治”,强化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治理,有序实施以山边、墙边、路边为主的节点绿化,确保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达标验收。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围绕“八大环境”建设补短强弱,对照创建测评指标“四查四清”,全面提升县城市容美感、重要节点环境品质和居民文明素养。

(六)加强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加快治理废弃硫铁矿污染。紧扣总体治理目标,按照“科学、安全、彻底、快速”的要求,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治理任务。全面启动涧槽沟、铁炉沟、黑虎垭等8个矿点治理项目,完成道班上、界岭垭、界岭垭下3个矿点治理,统筹做好已建成项目的运行管理。压茬推进治理区域后续综合提升工程,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尽快启动废弃硫铁矿环保警示教育基地、凤凰村道路恢复重建等项目,全方位提升治理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深化污染防治提标升级。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优。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移动源全链条治理、工业源全覆盖治理、扬尘源闭环式治理、生活源常态化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全市前列。坚持“三水”统筹、水岸共治,认真落实“一河一策”“一断一策”,深化河道“清四乱”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扎实做好“土壤三普”工作,大力实施“清废行动”,统筹抓好固废、医废和新污染物治理,确保土壤生态环境安全。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强化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巩固“十年禁渔”成果,深入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采石采矿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实施汉江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秦岭中段(南麓)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等项目,绿化造林1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平方公里。

着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跟进落实“双碳”目标,有序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化路径,有序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稳步实施“双储林场”等项目,依托县两山资源资产投资公司,积极开展生态产品推介、招商、交易和运营,探索运用EOD模式,不断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聚焦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两个环节,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鼓励重点企业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全面开展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创建一批节约型机关。

(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强化基本民生保障。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县为抓手,深化提升“四百工程”,创新实施“四雁工程”,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投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6.3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以上,回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120人以上。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落实好社保参保接续、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推广“陕西全民健康保”。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残疾人康复、就业和服务保障水平。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争创省级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示范县。扎实做好“一老一小”工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托育服务体系,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服务试点,实施冷水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力促麻虎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主体竣工。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加大城乡殡葬服务设施和公益性墓地建设力度,完成县殡仪馆产权回收和改扩建工作。坚持租购并举,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扎实推进教育“两项创建”,不断扩大普惠型学前教育覆盖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完善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让孩子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启动茅坪第二幼儿园、麻虎初中等校建工程,确保县城第三幼儿园、卡子初中和幼儿园、白河高中宿舍楼等项目竣工投用。巩固“双减”治理成果,规范民办教育和校外培训,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确保高中教育质量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县职教中心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路径,争创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

推进健康白河建设。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优化新冠病毒感染防治举措,不断提高分级接诊救治能力和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快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启动县医院城关分院(县传染病医院)、仓上分院、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力促县医院河街院区和麻虎分院、冷水分院等项目建成投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优化医保支付方式,规范民营医院经营管理。深入推进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与健康服务业融合发展。

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共享“六大工程”,持续提升“三馆一院一中心”服务水平,力促县图书馆创建为国家一级馆,确保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县达标验收。鼓励支持精品文艺创作,编撰发行《白河故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推进实施白河商会会馆迁移保护项目,争取再申报一批省市级非遗项目。协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开发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项目。

各位代表,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有关要求,今年征集梳理了12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全体代表票决后,我们将认真兑现承诺,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八)筑牢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平安白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预防机制,推行安全生产“三化三制”,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消防、危化、燃气、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落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攻坚行动和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培训和应急救援情景构建,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化“八五”普法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加快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开展“警民共建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创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力冲刺“平安铜鼎”。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立完善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紧盯重点领域实行滚动排查、精准管控、动态清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强化涉众型金融风险的排查、监测预警和整治,坚决防范区域性、涉众型金融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妥善处置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粮食、能源、房地产、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健全风险监测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照宪法和法律用权履责,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二)坚持务实勤政,建设高效政府。树立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大力弘扬“三苦”精神,认真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坚持工作高标准、办事高效率、发展高质量,推行“问题导向法”“一线工作法”“集中调度法”“清单管理法”“闭环核验法”,深化思想解放,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破难,坚决整治懒政庸政怠政,力促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三)坚持从严治政,建设清廉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非刚性支出,更好节用裕民。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千帆竞发,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文pdf:白政发〔2023〕2号白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pdf

政策图解:https://www.baihe.gov.cn/Content-2560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