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三级联动守护汛期平安

时间:2023-04-24 09:00作者:孟波 饶浩鹏来源:卡子镇
汛期临近,卡子镇严格落实防汛防滑各项工作要求,通过科学周密的安排部署、迅速有序的应急演练、全面扎实的点位排查、纪律严明的值班值守等举措,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提早部署,下好“先手棋”
为全面做好汛期各项工作,该镇及时召开防汛防滑工作专题会议,进行详细周密的安排部署,成立防汛防滑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依托“镇、村(社区)、网格”三级治理架构,上下联动,全面动员,做到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早部署、责任上再压实、措施上更精细、行动上再迅速。进一步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由党政领导靠前指挥,镇村干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全员在岗,严阵以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全力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实景模拟,练好“基本功”
“报告张支书,强降雨致使河道水量暴涨,卡子社区小屋沟沿线出现安全隐患,需立即组织群众撤离,请指示!”
“迅速组织安全撤离!”在接到小屋沟防汛监测点观测员郑学宝的监测反馈后,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竞在应急实景演练中果断下达指令。随后应急抢险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和避灾安置组迅速到达预定地点开展防汛防滑应急避险演练活动。整个演练过程职责分明、安排有效、组织有力,预警与响应快速应答,达到预期目标,演练圆满成功。
连日来,卡子镇各村(社区)相继开展防汛防滑应急演练,提高了抵御洪水、滑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实际操作能力,极大地增强了群众防灾减灾避灾意识,提高了村民自救能力,为全镇安全度过汛期、夯实防汛防滑工作责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严阵以待,守好“防护线”
“以上防汛常识请大家积极学习,增强自身防汛避险意识。”“预计未来3天我镇将出现降雨过程,请大家做好预防措施……”汛期临近,各村(社区)都不间断地在便民服务微信群里发送防汛提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防汛安全防范意识。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辖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危险区进行逐一察看,及时掌握一手信息,同时督促监测人员严密监测,加强值守,灵通信息。镇村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应对有方,切实履行好职责,确保汛期信息畅通。
下一步,该镇将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围绕预警提醒、隐患排查、安全劝导等方面,形成村有人管、户有人盯、点有人防的防汛减灾工作氛围,以“最小单元”守护“最大平安”,切实做好汛期各项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