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河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时间:2023-03-21 08:25作者:白河县农业农村局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文件名称 中共白河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索引号 zfbmxnyncj/2023-0009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21 08:25

局属各支部、各单位:

为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经党委会议研究,特制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如下:

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

1.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开展“三个年”活动和“四比四创”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各级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和新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按要求和时限向上级党委、纪委书面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和请示报告等相关制度。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按要求规范落实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名班子成员至少在各自分管单位讲一次廉政党课。

3.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突出政治标准选用干部,强化正向激励,坚持负向惩戒,注重关心关爱。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重点岗位锻炼,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实施农业农村人才成长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重点培养一批有一定影响的农业农村专业人才,坚持事业至上和作风导向推选干部,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4.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带头纠正“四风”,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查自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抓好问题整改。持之以恒地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及时落实上级巡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等提出的整改要求,组织重要问题线索核查,推动整改措施落实,按时完成并报结。

5.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各项任务贯穿到农业农村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强化对行政执法、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项目监管、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规定。及时了解和掌握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

6.深入推进党纪教育。加强理论学习和党纪法规教育,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和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中省市县有关纪律要求和各类典型案例通报等,结合局党委开展的“益农大讲堂”,组织党风廉政专题讲座和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在全系统倡导崇尚廉政的价值理念,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7.自觉接受执纪监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紧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乡村振兴政策要求,自觉主动接受、配合执纪部门监督,严肃查处在产业振兴、服务对象等领域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向县纪委监察委报告并协助处理纠正到位。

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

主持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工作。主抓党建、党风廉政、产业振兴等工作,分管财务室,联系农技推广站党支部。

1.加强研究部署。全面负责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县委、县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中。

2.加强责任落实。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年终工作总结等进行审阅,并提出审阅意见。主持制定并审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定期安排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各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加强廉政教育。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法规作为党委会议专题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并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每年至少亲自讲廉政党课一次或组织召开1次全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议。组织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四风”。

4.加强执纪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督,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支持和保障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办案。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领导,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点人员亲自约谈,及时签批和处理重要信访举报。

5.加强干部管理。强化正风肃纪,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加强对班子成员、各单位负责人及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持之以恒抓作风,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

6.加强带头示范。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良好形象。带头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落实情况。

7.加强检查考核。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听取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汇报,及时全面掌握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从政状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三、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

(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能华同志责任清单

负责系统党建、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党风廉政、信访维稳及干部作风建设,负责招商引资、农田水利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行政审批、政务公开、营商环境、城市创建,人大、政协、统战、人武、妇女群团、人事、档案、保密、职级职称晋升、重点工作督查、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关后勤及财产管理、包建村等工作。分管综合股、社会事务股农建工作,联系机关党支部。

1.协助抓好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党委分工,协助局党委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牵头拟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定期检查考核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牵头组织筹备党委会议首要议题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开展党风廉政等学习教育,加强对局属单位业务指导。配合纪检组纠正和查处违纪行为,并督促建立完善制度规定。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2.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定期研究、布置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加强风险防控排查,每半年听取1次分管单位履责情况汇报,定期向局党委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

3.抓好分管范围内的作风建设。督促分管单位廉洁从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不廉洁的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四风”,经常开展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4.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局相关纪律规定,带头廉洁自律,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二)党委委员、副局长晏林同志责任清单

负责畜牧养殖业、生态渔业、动物疫病防控、农村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农民增收、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培育,农业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分管社会事务股、农业产业股畜牧产业、畜牧中心、农经站,联系畜牧中心党支部。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联系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加强分管单位和股室干部监督管理,定期同分管单位和股室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工作状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同时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3.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服务。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强化惠农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加大农村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培育等农业产业项目监管力度,项目监管过程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确保分管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养殖业扶持项目、资金管理,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发展生态养殖、特色养殖,回归自然,建设生态畜牧业。

5.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三)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师嘉同志责任清单

负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负责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易地搬迁后扶产业发展、复工复产,农业投资、农业援助、农业项目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库建设管理。负责法治建设、综合治理、平安创建、扫黑除恶、农业综合执法、生猪屠宰、动物卫生及渔政监督、农产品质量安全。牵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产业振兴工作专班日常业务工作。分管发展计划股(农办、衔接办、园区办、项目办)、执法大队和社会事务股法制工作,联系执法大队党支部。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局相关纪律规定,带头廉洁自律,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2.加强分管单位领导班子日常教育管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和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业务工作之中,定期研究、布置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年终报告分管工作完成情况。

4.强化农业综合执法、农业产业化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业项目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监管力度,项目监管过程严格遵守廉政纪律,

及时发现、纠正不规范、不廉洁的问题,确保渔政执法监督、综治维稳及平安创建设、扫黑除恶等工作顺利开展。

5.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依法依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全县人民吃上放心肉,对执法人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严肃查处。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对农产品监管突发事件采取得力措施,及时处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党委委员、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赵春明同志责任清单

主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全面工作;负责粮食安全、粮油菜、黄姜、魔芋产业、一村一品及休闲农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高素质农民培育、产业技术培训,农村金融、农业保险、政策补贴,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农业机械化、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基层农技体系改革等工作,联系局农业产业股种植类工作,协助分管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1.认真履行农技站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负责农技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分管范围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抗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带好队伍、做好表率。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加强粮食生产、黄姜、魔芋等产业、农业科技应用、基层农技体系改革等项目管理,严格按制度和相关纪律规定办事。严格执行省、市种植业发展政策、规划,落实种植业结构、布局调整与技术指导相关工作。

(五)党委委员、畜牧兽医中心主任杨敦武同志责任清单

主持县畜牧兽医中心(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面工作;负责畜牧养殖产业、生态渔业、蜂业,动物疫病防控、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水域野生动物保护等工作,协助分管动物卫生监督、农业生态环保等工作,联系局农业产业股畜牧(渔)养殖类工作。


1.认真履行畜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负责畜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发展生态养殖、特色养殖,建设生态畜牧业。

2.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时刻将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中共白河县农业农村局委员会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