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卡子镇凤凰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时间:2023-03-21 10:39作者:周丹 凌召兵来源:县住建局

3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我县卡子镇凤凰村名列其中。

白河县卡子镇凤凰村形成于清代,地势南高北低,地貌以高山丘陵为主、低山河谷为辅,是白河县厚子河主要支流---里端沟河的源头。村落选址依山傍水,坐北朝南,日照充足,采光良好。与村道相邻,保证了交通的便利性,同时把握了进入村落的关口,村落分布呈怀抱式,即保证了彼此的关联性,又为彼此保留了足够的生活空间。

村内常住居民655户2112人,村民沿河流道路形成村落聚集区。村内产业主要以茶叶、制酒、畜牧为主,所产茶叶汤色嫩绿,清香高长,滋味鲜醇,爽口回甘。

村内石家大院始建于明朝晚期,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分别由正房、厢房和过门房组成,呈现出一种对称和谐之美。房屋主体建材为土坯、石料、木料为基本材料,中间以石台阶、石门楼、石材铺设的天井院子和完备的排水系统。石家院子庭院设计素雅,建筑群和谐对称,古老庄重,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白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工作思路,保护传统村落风貌,传承历史和人文信息,对全县传统村落开展了全面普查,建立了本县传统村落名录,组织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确保各时期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得到科学、系统的保护,对传统村落中蕴含的民间建造智慧、传统营建技艺进行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