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乡贤树榜样 振兴有力量

时间:2023-03-17 11:35作者:洪志坤来源:卡子镇
卡子镇位于白河县南端,北通“十天高速”,南越界岭入楚,清道光年间在此设卡赋税,故名“卡子”。近年来,该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县“乡村金融超市先进党委”、“市级文明镇”、全省“优秀茶旅融合示范镇”。在这个文明新风焕发的美丽小镇,也涌现出了一批新乡贤代表,他们或带头致富,为民服务;或德润邻里,涵养乡风,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卡子镇新乡贤们利用“一约四会”、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等平台,有效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组建志愿服务队,在村里当起了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平安巡逻员、卫生监督员、文明倡导员,切实将乡村治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转化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和乡村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乡贤统战工作不断破解新问题。
今年87岁的陈大勋是卡子镇凤凰村的乡贤能人,作为一名获得“光荣在党50年勋章”的老党员,在知晓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他率先带头,把自家的庭院清理的干干净净,并长期保持,创建成了村里第一批“最美庭院”,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潜移默化中影响带动邻里乡亲共同扮靓家园。在村里召开的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上,他积极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建言献策、出智出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乡贤人士的使命和担当。
黄琴是大桥社区妇联主席,也是一名村医,她用医护人员的无私大爱帮扶医治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患,帮他们重拾对生活的希望。作为一名女乡贤,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特别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黄琴不仅自己全身心投入,她还想方设法,帮助村里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带领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厚德卡子 生态茶乡”建设而努力。
袅袅乡音浓,拳拳桑梓情。同样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还有创业能人肖世国,返乡后他在白河县创建了陕西友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在卡子镇陈庄社区、大桥社区等地建成社区工厂5家,带动500余人就近就业,为帮助地方群众稳定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父老乡亲的大力称赞。
近年来,卡子镇依托当地的资源禀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人居环境,宣传优惠政策,积极筑巢引凤,吸引大批在外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了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良性循环,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如今,卡子镇的新乡贤们正积极发挥着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共谱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