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司法所:主动调解解民忧 化解矛盾促和谐

时间:2023-02-28 09:47作者:洪元文来源:白河县司法局西营司法所

近日,白河县西营司法所主动出击,成功化解一起人身意外损害赔偿矛盾纠纷,了却了当事人的烦心事、揪心事儿!

西营司法所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中,得知辖区群众李某与张某正因一件意外伤害事件闹得不可开交,心情极度郁闷! 2022年12月,李某妻子带其子(男、5岁)到张某家中购买猪肉,李某之子在如厕路途中,右腿不慎滑落到张某用于杀猪所用的开水锅中,造成其右腿大面积重度烫伤。后李某夫妇联系,立即将其子送往安康市级医院进行救治,共住院20多天,个人自付医疗费用1.2万余元。孩子出院后,李某和张某就孩子烫伤赔偿事宜多次进行沟通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李某认为张某在路边架锅烧水,对潜在的危险防范不足,疏忽大意,应对其子的烫伤应承担全部责任。张某认为在自家门口架锅烧水,且地方偏僻,孩子烫伤是李某妻子监护职责履行缺失所造成,自己无责任。双方各执己见,赔偿事宜陷于僵局!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西营司法所主动介入,在认真调查后,对其纠纷进行依法调解。在调解的过程中,西营司法所认真的给双方当事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法律条款,厘清了双方彼此的责任,赔偿的具体标准。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最终做出了让步,达成由张某一次性赔偿李某之子医疗费、护理费等法律规定的所有赔偿项目款共计三千元,李某不再主张其他任何费用的赔偿协议。调解达成后,双方彼此理解,握手言和,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的化解。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西营司法所将努力践行“四比四创”活动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将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放到心坎上,为推进平安西营、和美西营做出积极地贡献。(文中姓氏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