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颖同志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3-01-22 12:51作者:佚名来源:县政府办
文件名称 龚颖同志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xzfb/2023-0043 公开目录: 白河政讯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7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1-22 12:51

13日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刚刚又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其目的只有一个,临近春节安全生产工作丝毫不敢马虎大意,各镇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再紧思想、再添举措、再压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年末岁首这个关键节点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安定有序的节日氛围。借此机会,就贯彻落实好省市会议精神,我再强调三点内容。

一、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再有3天就到春节了,临近年底各行各业都在追赶工期、加快生产,人流、物流、车流剧增,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等安全工作的压力进一步增大,群众祭祀、春耕春播用火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急剧升高,用电、用气均处于高峰期,加上雾霾雨雪、冰冻寒流等恶劣天气不断增多,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月8日,江西南昌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9人死亡,20人受伤,教训十分惨痛。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赵一德批示:当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春运,加上冬春的气候因素影响,交通安全问题突出,各地和相关部门务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汲取教训,未雨绸缪、力量下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交通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委书记武文罡批示:请各县(市、区)认真落实一德书记批示要求,务必再添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确保道路交通安全。1月14日,十天高速旬阳段张河站至神河站之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商务轿车追尾一辆六轴货车,造成小轿车内 4 人死亡,2 人受伤。可以说,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容不得有半点麻痹大意,来不得丝毫马虎,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强举措、更硬作风,下更大力气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紧盯重点,全面开展关键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是道路交通安全。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冬季攻坚行动,精心组织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切实把“查隐患、抓整治、防事故、保安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一要深入排查治理重点道路隐患。县交安委办牵头,县交通局、交警大队、公路段、十天高速白河管理所以及各镇具体负责,即日起对辖区内国省道、县乡村道损毁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公路桥梁隧道等再次组织隐患排查,要高度关注二级路引线、集镇过境段、城乡结合部等人流车流密集路段,全面排查梳理,落实治理措施。二要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要紧盯“三客一危一货”和农村“五小车辆”、营转非大客车、短途客车、大中型货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严格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持续推进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治理,确保隐患及时清零。三要深入排查治理重点企业管理隐患。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以客货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为重点,按照“不漏一企、不漏一车”的要求,联合开展上门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严查各运输企业安全制度以及车辆GPS动态监控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各类安全隐患限期“清零”。四要持续深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要进一步整合公安交警、交通运管、路政等执法资源和力量,全警全员上路,严查面包车超员、摩托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处罚、不手软”。针对冬春季节尤其是春节期间酒驾易发特点,要持续深入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打击行动,拓展整治区域,延长整治时段,联勤联动联治,始终保持对酒驾醉驾的严查严管高压态势。五要持续强化安全警示宣传教育。要深刻汲取江西南昌和旬阳等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大力开展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引导各类车辆驾驶人和广大群众守法驾驶、文明出行,要通过新媒体、安全提示短信等形式,定期推送道路交通安全提示警示信息,恶劣极端天气下要加大推送频次和密度,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严防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和车辆相撞事故,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是建筑施工安全。各施工领域主管部门、施工单位要重点整治无资质承揽建设工程、非法转包分包、作业现场管理不到位、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高空作业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针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工地,要逐一落实安全责任包抓领导,切实加强大型起重机械、脚手架、护坡挡墙、临时用电、临时工房等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现场作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寒潮、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冬季施工安全。

是防范煤气中毒和森林火灾要以敬老院、宾馆饭店、搬迁安置区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家庭为重点,对用火用电、煤炭燃气等方面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严防煤气中毒伤亡事件。今年入冬以来,我县虽然有两次降雪,但仍然存在降水偏少、风干物燥,加之春节期间祭祀、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增多,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各镇、农林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野外用火管理,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在进山路口和祭祀较为集中的地方,要落实专人看守,严防出现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是消防安全。公安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监管检查和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好当前防火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火灾隐患。春节期间,要安排足够警力待命,一旦发生火灾必须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要督促各企业建立严格的消防管理制度,指导企业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各镇要抓好农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做好巡查、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晓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是烟花爆竹。当前正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及禁燃禁放有关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始终保持烟花爆竹“打非治违”高压势态,对城区禁放区居民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提示,确保人人知晓禁燃禁放规定。要组织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坚决打击无证经营,非法运输、进购、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六是文化旅游领域。县文旅广电局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要针对我县现有的景区场地、游乐设施、安全设备、交通车辆等,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和检测检验,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禁止投用,切实保障安全运行。县公安局要严格大型集会活动的审批管理,严格制定并落实各项应急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三、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夯实安全责任。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16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兜牢责任,各镇各部门一把手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要依法依规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

二要强化督促检查。县安委办牵头,统筹各专委会办公室力量,利用年前有限的时间再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同时针对前期没有整改到位的隐患开展一次“回头看”,各镇要同步开展本辖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短时间整改不到位的一定要落实责任领导和防范措施,要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严格应急值守。各镇、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决不允许有脱岗、离岗现象发生。特别是节日期间,主要负责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手机必须24小时畅通,每天下午5点前向县委、县政府值班室报告值班情况,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要确保信息畅通,在获得事故或重大隐患信息后要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并及时上报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不得违反规定瞒报、不报或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