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时间:2023-01-16 17:30作者:李艳慧来源:白河县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相关部署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加强救助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孤儿、困境儿童、低保、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春节前将一月份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人员救助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因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事件造成家庭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给予临时救助,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的作用。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对各镇进行不定期巡查,对县城区实行每日巡查,积极开展主动救助,帮助流浪乞讨人员返乡。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940余万元。

二是开展节前走访慰问。局党组组织对本单位19名退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进行节前慰问,由县级领导带队、局主要负责人一同对县域内的240名困难群众开展走访慰问。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孤儿、三无人员、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的走访力度,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共发放省级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白河合力团儿童温暖包300个,秦商总会捐赠困难群众过冬物资100份。

三是抓实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局成立两个专项工作检查组,对全县24个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问题9个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重点对养老机构进行了检查,要求严格食品采购渠道,防止发生食物中毒;严禁老人在房间内使用高功率取暖,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求各养老机构做好春节期间的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安全稳定。同时认真做好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委托照料服务,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