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

时间:2022-11-08 15:47作者:绩效办来源:县财政局
文件名称 白河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的通报
索引号 zfbmczj/2022-1171 公开目录: 公开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财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2-11-08 15:47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预算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统一部署,推进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根据《中共白河县委白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县财政局选取了1个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和4个项目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确定评价对象、调研项目情况、收集项目资料、制定评价指标、选聘评价机构、实施现场评价、审核评价报告、征求单位意见等程序,从预算编制与执行、资金分配与使用、资金监督与管理等方面,对被评价项目概况、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绩效情况等,采取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白河县总工会2021 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险项目、白河县农业农村局2021 年茶叶产业建设项目、白河县仓上镇人民政府天宝巴山云智能民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白河县经济贸易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房租及物业费等4个重点项目和白河县垃圾污水处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重点评价,评价范围覆盖本级重点支出领域和民生领域。

绩效评价工作主要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法,在全面了解和掌握项目实施绩效的基础上选取合理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打分,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二、总体绩效情况

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采取计分评级的方式,根据得分确定“优、良、中、差”四个等次。

选取2021年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4个,涉及评价总资金2123.55万元;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1个,涉及评价金额1014.02万元。共编写绩效评价报告5个,具体结果为:结论为“优”的1个,占20%;结论为“良”的3个,占60%;结论为“中”的1个,占20%。

三、绩效评价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预算编制不合理

2021年开展的5个重点评价中,有4个项目存在预算编制不合理的情况,占重点评价项目总数的80%。主要存在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精准、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不明确问题。

(二)财务、资产、项目管理不规范

一是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现象,记账凭证页面缺少会计和审核人员签字,个别原始凭证审核不规范;未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会计核算不规范;项目资金未按规定执行专项核算;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二是项目竣工后形成资产未有效监管。三是项目支出审批流程不规范,未制定定期监督考核监督机制,部分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对应费用。

(三)部分项目资产利用率不高

部分项目资产未达到预期目标,资产利用率不高,未充分发挥产出效益。

(四)思想重视不够

个别单位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尚未牢固树立,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未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未明确绩效管理机构和人员职责。

四、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几点要求

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结合本次绩效评价情况,下一步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各镇各部门在预算编制时应遵循“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的原则,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职能、日常运营、行业标准、项目实施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科学设定合理的绩效目标。

(二)强化绩效监控管理、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各镇各部门应将绩效监控工作落到实处,促进财政支出达到预期效果。主管部门应对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项目的实施进度、资金使用情况和目标完成情况,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提高绩效自评水平。各镇各部门要对本镇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项目实施效果以及部门整体支出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严格评价打分,如实撰写自评报告,根据自评结果改进工作方法、提升管理水平。

(四)切实加强项目管理。一是要加强项目档案管理。要制定明确的档案管理制度,对归档资料内容、归档时间、归档责任人等提出明确要求;要对项目实施过程资料、结果资料及相关文件及时归档,保障项目档案资料安全完整,为项目审核、监控、后期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提供依据。二是要认真贯彻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工程决算审计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做好工程结算审核、工程决算审计工作。三是按规定办理项目资产移交和固定资产入账手续,做好工程项目后续管理工作,加强资产管理,严防资产流失。四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要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使用资金,定期对项目进行检查、监控。据实核算工程量,杜绝不合规的开支。

(五)抓好问题整改。各相关单位要对照绩效评价反馈意见,结合绩效评价报告和通报要求,深入查找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报送整改结果。



附: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通报表


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通报表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评价结果

2021年茶叶产业建设项目

农业农村局

天宝巴山云智能民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仓上镇人民政府

2021年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房租项目

经贸局

2021 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险

总工会

白河县垃圾污水处理中心(单位整体绩效评价)

白河县垃圾污水处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