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科技局召开教育教学管理暨改革工作会

时间:2022-09-29 16:26作者:陈能广来源:教体科技局

9月28日,县教体科技局召开教育教学管理暨改革工作会,共同探讨新的学年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思路和方法措施。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来,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涌现了一批好校长、好园长、好教师,1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获得2022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在抓教育质量的同时,德育工作、家校共育、研学旅行、劳动教育、课后服务等稳步推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教育教学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各学校一是突出教师队伍培养,学习县域内名校经验做法,通过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听评课等全方位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壮大骨干教师队伍。二是突出抓好教学常规管理,重点要抓好备课、集体备课以及教师上课和课后服务情况,建立一套完善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科学量化考核,规范教学行为,推进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效果。三是突出抓好教学研究,充分发挥教育教学管理层、优秀教师带头作用,创造环境和氛围,围绕“双减”“四大专题”“家校共育”“教育信息化”等提升教学质量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努力破解提升质量的瓶颈问题,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四是突出抓好课后服务,切实加大专长教师培训培养,不断优化和拓展课后服务活动内容,通过课后服务,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参与实践活动的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五是突出抓好课外和假期教育,整合开发阅读、书写、演讲、写作、德育和劳动教育等课外线上教育课程,动员省市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承担周末和假期线上教育课,解决假期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张皮”问题,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让全县学生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会议要求,各学校一是精心组织,科学谋划,要切实发挥好校园长“火车头”作用,集中管理层、优秀教师要围绕“教育质量、教研工作”研究具体的方法措施。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调研,结合各自职能尽快出台指导性意见,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二是科学分工,夯实责任,要研究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质量提升和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强力推动,确保实效。三是注重过程,加强考核,要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公正公平考核管理人员和教师业绩,突出过程性评价、增值增量评价。四是改进作风,力促成效,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加强管理,抓好师德师风教育,积极创建“廉洁学校”,以良好的作风促教育质量提升,推动全县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县教研室对新学期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教改等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白河高中、城关初中、白河二中、城关镇中心小学、西营小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各校园长,各中小学教务主任、教研主任,局相关股室、教研室、电教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