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局:干部沉一线 抢抓“三秋”促生产

时间:2022-09-19 14:51作者:刘小虎 许晓燕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当前正值“三秋”生产的关键时期,由于入夏以来,我县境内出现了罕见的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农作物不同程度遭受旱灾,给“三秋”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和影响。为此,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聚焦“三秋”工作,以“千名干部沉一线,敲门入户促发展”行动为抓手,要求全系统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农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全力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明年夏粮稳产高产。

连日来,县农业部门广大干部积极下沉农业一线,深入田间地头,采取技术指导和现场示范的方式,确保“三秋”工作宣传到位、指导到位。在茅坪镇朝阳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县农技人员充分发挥技术服务主力军作用,指导群众做好水稻抢收,对适宜的地块,帮助群众组织农机加快收获进度,对机械无法作业的地块,组织动员人工收获,确保应收尽收、早收快收。

推广适用新技术、提高秋收、秋种科技含量是助力群众增产增收的重要途径,在城关镇中营村粮油种植示范基地,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的秋收、秋种现场培训会上,农技人员在地头为群众详细讲解“三秋”生产以及油菜育苗关键技术,大力推广小麦、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指导群众抢抓有利天气,压茬推进玉米、大豆收获和油菜育苗、小麦播种等工作,确保收获一块、犁整一块、播种一块,为来年粮油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三秋”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季节,事关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的关键时节。今年,白河县计划完成14.5万亩秋收任务,落实秋播小麦6.3万亩、马铃薯4.2万亩、夏杂1.4万亩,油菜4.8万亩,抗旱保秋补种0.6万亩。同时,积极推广以玉米、小麦、油菜为主的秸秆还田、秸秆青储综合利用技术,以及小型农业机械的普及使用,全面推动“三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