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拓宽服务半径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时间:2022-07-05 11:09作者:柴群 刘静来源: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白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破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难点、堵点和“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拓宽服务半径,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打破属地限制实现“就近办”,全程跨省跨区域帮代办实现异地办理“零距离”,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实现异地互联通办。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强与相邻周边市县协作联系,在与湖北省郧西县签订《陕西省白河县·湖北省郧西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深度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力争2023年底之前,与湖北省竹山县、竹溪县、郧阳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深度合作协议,不断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向周边更多省市辐射,实现更多更广跨区域民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互通互办互认,为流动人口提供更便捷的政务服务。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2022年底前实现第二批事项“跨省通办”,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推动多边异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次办成”、“进一扇门、办两省事”。

二是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梳理对接“跨省通办事项”。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推动政务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反映最强烈、需求量较大、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明确通办、联办、互认事项清单、材料清单,统一规范办事流程,在政务服务网开设线上“跨省通办”专栏,实体大厅开设线下“跨省通办”专窗,实现涉及户籍管理、户口迁移、婚姻登记、个体和企业登记、变更和注销、食品经营许可、社保登记和转移、商贸流通等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三是创新“跨省通办”模式,启动多边双向通办服务。坚持便民高效,优化服务方式,拓宽办事渠道,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协同高效实施“五办”一体的政务服务模式,深化“帮办代办”服务创新,做到往返不便上门办、窗口事项延时办、特定时限预约办、疑难事项兜底办(帮办代办)、联动协作异地办(跨省通办),在各协作县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分别设置“跨省通办”综合办理窗口,指导全程网办、线下代办转办、代收代办等形式,开展“跨省通办”业务。启动多边双向通办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以便捷规范为目标,统一“跨省通办”事项标准。提升“跨省通办”事项的标准化程度,编制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和办事时限的业务手册,实行标准化审查、规范化办理。同时印制简化版的办事指南放在实体大厅,让群众一看就懂,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向社会公布,让企业群众按标准准备,异地窗口照单收件,联通互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

五是强化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改革创新,紧扣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环节,创新工作理念和制度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促进条块联通和上下联动。建立“跨省通办”工作运行机制和全流程监督管控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具体程序,细化人员岗位职责、联动方式、流转程序,对收件受理、过程办理、办结送达等环节进行规范和跟踪督办。进一步加强在机制对接、委托签订、宣传引导、统一指南、通办、联办、互认等相关工作的联系沟通,共同推动多边双向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