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4 17:01作者:张亚丽来源:县发改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白河县立足公安职能,紧扣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背景,推动各部门协调合作、加强警企沟通、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进一步优化流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能简则简、能放则放的原则,进一步精简企业审批环节,群众、企业办事尽量精简材料,全面扫去各类无谓证明,为企业集体用工、高考学生开通办理身份证、居住证绿色通道。为群众、企业提供方便,真正做到让群众、企业“只跑一趟”。二是推行“互联网+”惠民服务。全面深化 “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平台,让群众享受指尖上的服务。确保实现业务网上预约、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和备案网上申报、咨询、受理、公开、查询、办理等“一网通办”服务。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业务4.1万余件。    

强化主体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是积极预防各类案件发生。白河县公安局以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为契机,结合辖区实际,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矛盾调处“四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有效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近年来,运用此机制,共调解家庭纠纷39起;邻里纠纷40起;地界纠纷5起;涉校、涉企纠纷3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探索“警企联防、警企联动”工作模式。白河县公安局借鉴“枫桥经验”发挥企业自治功能,辖区干警深入企业走访沟通,问计、问需、问效于企业,通过建立驻企警务室、警企治安联防队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和支撑。2021年12月17日,白河县公安局麻虎派出所会同巡特警大队、白河(夹河)水电站业主召开“警企联动共促平安”座谈会,找准共建合作点、抓牢活动切入点,以驻电站警务室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横向沟通和跨界合作,打造警企共建新样板。2022年4月22日,白河县公安局驻白河(夹河)电站警务室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白河公安与麻虎(夹河)电站新型警企关系的正式成立,推动白河警企高效率联动、高水平协作、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

全面提升社会面管控,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一是建立快速处置机制。各辖区派出所围绕辖区重点企业,发挥好“一村一政法干警”作用,采取“网格布警”的方式,主动了解社情民意,对群众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轻微苗头性问题,当场引导群众及时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到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早化解。针对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协调政府以及司法、民政等职能部门共同介入,多维联动、公调对接,凝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二是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同时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治安巡逻,提升见警率、管事率。三是开展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全面开展辖区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别是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私立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检查力度、深度,对校园内部、周边安保力量、安防措施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加大企业涉稳风险排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案事件。坚持属地属责、警企协同,对企业周边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妥善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拓展宣传渠道,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宣讲会、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页、政策解读等方式,深入企业为企业负责人及员工集中宣讲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电信网络诈骗和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企业员工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窗口前移,警力下沉,就近就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